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免检车到期后可网上年审?假的!

【连网】(记者 张明兴近日,市民王先生收到了一条发自“江苏车管所”的短信,通知他车辆年审到期,只要关注公众号,并按要求缴费就可以线上审车,但王先生却觉得“不寻常”。

“江苏车管所”发来短信

“江苏车管所”给王先生发的短信内容如下:

您的车辆六年免检今日到期,请在公众号搜索“江苏极速车辆年审”,关注并线上年审,领取免检合格标志,足不出户寄到家。

王先生感到非常奇怪:“我的车子已经办理过年检手续了,怎么还会收到这样的提醒呢?”随后,他按照短信提示进行了操作,很快发现,短信要求关注的公众号属于个人所有,附带的缴费页面竟是个“钓鱼网站”。

接到王先生的投诉后,记者也进行了尝试,关注了指定公众号后,对方发来一条信息,“请回复姓名查询年审车辆状态”,记者随便编了一条信息发过去,随后就收到“江苏极速车辆年审”发来的开头为“江苏交警”的信息:

您的车辆六年免检今日到期,请登录点击官方网站g.ibon?鄄sai.cn线上年审,申领免检合格标志,足不出户寄到家。

网站页面打开后提示记者输入姓名、手机号码、车牌号、发动机号,记者输入随意编写的信息后,网页便转入了支付界面,显示费用为200元/年,并要求记者输入姓名、银行卡号、卡密码、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信息,下方的“已阅读并同意《中国银联在线缴费》”提示条呈“已选中”状态,但是具体内容无法点开。

记者向一位网络安全专家求助,他告诉记者,如果记者当时输入的是真实信息,不法分子此时正通过钓鱼网站在后台实时套取记者的个人基本信息和银行卡信息,进而盗刷资金。

免检到期车可线上年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登记后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依法根据车辆用途、载客载货数量、使用年限等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车辆逾期年审会有什么后果?其一,未按时年审的车辆是不许上路行驶的,这和无证驾驶是一个道理;其二,未按时年审就上路行驶的车辆,一旦被抓直接扣3分,最低罚款200元;其三,未按时年审的车辆造成的一切交通事故,由当事人负全部或主要责任,保险公司不负任何责任;其四,未按时年审的车辆属于非法驾驶,公安机关可按情节轻重处理。

交警提醒市民,六年免检的车辆到期后,须在第六年到机动车检测站重新接受上线检测,不存在线上检车这一说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