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文明创建在港城我们在行动 幸福来亮灯温暖百姓心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快试试看,灯亮不亮?”“好,亮了。”日前,在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中社区园丁小区,电工正在安装楼道灯,许久不亮的楼道灯终于亮起来了。“太好了,这上下楼再也不用摸黑了,真是幸福来亮灯,温暖百姓心。”家住6号楼的居民孙家举高兴地说。

孙家举说的“幸福来亮灯”,指的是幸福路街道的“幸福亮灯”工程。幸福路街道辖区内有不少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楼道没有安装电灯。“晚上楼道里黑漆漆的,居民们上下楼非常不方便,需要打着手电才能出行,有的老人还会因为脚底踩空而摔倒,存在安全隐患。”孙家举说。

楼道灯不亮,晚上活动很不方便,不仅让老年人出行不安全,对年轻人来说也不方便。刘小姐租住在园丁小区已经3年了,从来没有见过楼道灯亮过。“我每天下班都很晚,看到黑乎乎的楼道,心里很慌。”刘小姐每天晚上一到楼道口,就拿出手机,打开照明。如果哪天手机没电,只能摸黑上楼。“摸黑也就算了。就怕有坏人藏在楼道里,万一出个什么事情,都不敢想。”

看着小区里各方面环境都越来越好,如何让小区居民回家的“最后一米”也亮起来,成为幸福路街道思索的问题。于是,街道结合创文工作,拓宽新思路,推出了“幸福亮灯”工程,在点亮楼道灯过程中,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

据介绍,“幸福亮灯”工程是采用政府“买单”的方式,由政府统一在无物管小区、独栋楼楼道安装楼道灯,以满足居民出行需求。日常电费则作为公共用电由居民平摊。

“我们充分发挥楼栋长的作用,在居民中广泛宣传,并在每个单元确定一户群众信得过、热心的居民,收取电费,做好记录。同时,街道通过自我推荐和群众推荐的方式,挑选具有专业水平、热心社区公益事务的志愿者电工,定期检查旧楼道灯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新楼道灯的亮灯情况。”幸中社区书记姜莉莉介绍道。

晚上七点多,天已经黑下来了。在园丁小区,笔者看到,一盏盏声控楼道灯投射出橘色的亮光,照亮居民的回家路。“多亏了政府,现在楼道灯亮了,上夜班的人回家再也不用摸黑了,晚上也可以放心出门散步了。”60多岁的居民马善臣告诉笔者。

据了解,幸福路街道把园丁小区作为“幸福亮灯”工程试点,后期将逐步在全辖区推广,实现全辖区无物管小区、独栋楼亮化全覆盖。截至目前,街道辖区试点的幸中社区园丁小区的楼道灯已经实现全覆盖,亮灯率百分之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