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0年前的“为众捐躯”碑被市博物馆收藏

  (张晨晨 余诚)近日,在灌云县沙行小学南面的子午路上,市博物馆举行了简短的接碑授证仪式,它们决定永久收藏一块“为众捐躯”石碑,并授予捐赠人徐顺叁等人《捐赠证书》。

  碑文显示,该碑立于民国十七年十月(公元1928年10月),由灌云县板浦、大伊、三新三个市(当时行政区划)民众所立,是为纪念“烈士”徐兆生剿匪阵亡一周年而立的。据了解,徐兆生是灌云县下车镇沙行村徐庄人,生于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他为人耿直,勤劳勇敢,爱憎分明,世代以种田为生。为了抗击不断扰民的土匪,维护社会治安,他积极参加了当时的民间武装组织——“联乡会”。

  据知情人介绍,民国十六年十月八日(公元1927年10月8日)早晨,徐兆生正扛起耩子准备下田耩庄稼,一位叫于武的乡长从车轴河北匆匆来到徐家,要求徐兆生随他一起去小界圩剿匪。徐兆生二话没说,放下耩子,随于武来到剿匪队伍,前去剿匪。队伍来到小界圩后,他们得知,外乡的剿匪队伍已经包围了占领村头碉堡的土匪,但因土匪居高临下,占有地理优势,剿匪队伍迟迟不敢轻易行动,双方一直僵持着。勇敢性急的徐兆生再也按捺不住,只身顺着一条垄沟,俯身向碉堡靠近,试图司机找到突破口。

  不久,匪首还是发现了徐兆生的身影。当徐兆生应匪首要求报出姓名之后,匪首道:“说来也巧,我也姓徐,名学涛。你我是本家,请你们放我等一条生路吧!”徐兆生说:“呸!你不走正道,专干偷鸡摸狗、抢劫良民之事,谁和你是本家?你若乖乖缴械投降,不再扰民,或许饶你不死!”匪首说:“要我缴械不难,只是你应该站起来让我看看你是什么模样才是。”徐兆生知道是诈,便道:“要看,也是你先伸出头来让我先看才是。”

  不一会,狡猾的敌人用枪头挑着一顶帽子,送出窗外。徐兆生因为离得较远,以为真的是土匪的头,只听“砰”地一声,将枪头上的帽子打掉在地上。徐兆生方知上当,气愤至极。而这时,土匪不依不饶,又对徐兆生喊道:“我已经露了一头,你也该露一露才是。”徐兆生更加谨慎起来,没有轻易抬头,趴在垄沟里,等待时机。无奈土匪不停地激将他:“你个缩头乌龟!”“你是英雄还是狗熊?”……正值壮年、血气方刚的徐兆生,正在气头上,哪里吃得住土匪这么三番五次地激将?便迅速把又一颗子弹上膛,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头慢慢抬起,准备伺机射击。谁知他到底缺乏作战经验,刚露半个脑袋,还是中了敌人的圈套,只听“砰”地一声,敌人的子弹击中了徐兆生,年仅32岁的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据悉,该碑原立于下车镇车轴河南岸的沙行渡口处(现沙行村北),碑上“为众捐躯”四个繁体隶书大字,时时提醒着从沙行渡口南来北往的群众,让他们记住:有一位英雄,曾在为民除害的战斗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随着历史的变迁,人们渐渐淡忘了这位英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该碑几经迁移后,被丢弃在沙行小学南面子午路旁的草丛中,一躺就是三十多年。

  直到前不久的2月9日,该碑被退休教师徐兴成及其好友王华士路经此处偶尔发现。他们觉得该碑具有一定的珍藏价值与研究价值,是件难得的历史文物,便及时与有关领导作汇报,并利用他们在附近就医的空闲时间,对该碑及碑主人徐兆生具体情况作初步考查,找到徐兆生后人了解情况。几经磋商,市博物馆与徐家最终达成共识:徐顺叁(徐兆生嫡孙)等人决定将该碑无偿捐献给市博物馆,这块“烈士”碑才有一个完美的立身之处。

  据了解,在立这块碑的同时,在板浦、大伊等地立有至少三块同款石碑,可见这位英雄的事迹与精神在当时影响之大,民众对这位烈士怀念与敬佩的感情之深。可惜那几块碑均已失踪,只有这块碑及碑座,在徐兆生嫡孙徐顺江、徐顺叁等人的巧妙呵护下,得以完整无缺地留存下来。

  图为碑刻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