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我们“来自星星” 我们热爱足球

【连网】(庄婷婷  邵沛源)日前,在苍梧小学东校区的足球场上,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足球友谊赛,球员们在球场内酣畅淋漓地奔跑着,几位教练也在场内跑来跑去,满头大汗,观看的人都在加油鼓劲,场内热闹非凡。与常规球赛不同的是,球场四周还有不少身穿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的目光紧紧追随着身着蓝色队服的星火足球队,生怕场上出现些什么问题。原来,他们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最终,星火足球队2:1小胜苍梧小学男子乙组足球队,场内顿时欢呼一片。

笔者了解到,这支足球队来自“爱福德”自闭症家庭支持服务中心,是国内第一支自闭症儿童足球队,由被诊断为自闭症倾向的儿童及三个普通孩子作为志愿者组成。踢球的小队员们年龄从7岁到16周岁不等,他们在赛场上表情专注,也很快乐。类似的比赛和训练每周都有,星火足球队的队员们已风雨无阻、坚持训练三年。

“开始训练的时候比较艰难,很多动作都需要大量重复练习才能基本掌握。”回忆起足球队组建当初,足球教练徐翔颇有感慨。足球运动没有规矩,踢不成足球;没有配合,赢不了比赛。过去,他们站好队需要十多分钟,身体协调性、理解能力、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弱,经过无数次训练之后,无论从纪律性还是技术上都有了质的提升,这种特殊的“融合教练法”教孩子踢球,不仅促进了孩子康复,也充分挖掘了孩子的运动天赋,一些孩子通过这种方式悄悄地走出了阴霾。

“没想到能赢,这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离市长杯比赛目标,我们又进了一步!”一旁的技术教练赵丽丽对比赛结果并未感到太多的意外。如今,星火足球队不仅有两位常驻教练指导训练,“爱足球”足球训练机构还派出两位教练参与队员的比赛训练,和球队教练们一起做技术讨论;海州区残联还为队员们定做参赛队服,让他们拥有“集体归属感”。

就在前不久,作为特殊群体,星火足球队接到来自“市长杯”的参赛邀请。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他们也将在那一天迎来比赛。为了更好地帮孩子们做好赛前准备,教练们制定了严密的训练计划,除了每周加训一次,还在微信群里布置训练任务,鼓励孩子们在家里进行训练。“家长们陪伴孩子训练时也会拍下图片和视频,晚上集中发在群里,接受我们的在线指导。”赵丽丽说。

“市长杯”参赛的足球队中强手如云,相对于“更快、更高、更强”的普通足球队员来说,这个特殊群体的孩子们正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一步步跟着教练往前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