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 | 处警一线的90后尖兵——周子恒

【连网】(史卫平  于铖)不久前的一个星期日,海州朝阳西路上的洪门派出所,25岁的周子恒要在这里完成最后一项工作。

“前段时间接的一个警情,今天肯定得处理完了。”周子恒说。报警人是个女孩,说是在辖区外的新孔路把手机丢了,想看看监控,当时没找到线索。“我和她一直保持微信联系。后来捡到手机的人跟她联系,提出要两三千元好处费才能还。要了几次,女孩没同意,对方不联系她了。再后来我们帮她找到了对方,谈了好几次,最后把双方约到派出所来解决。”

捡手机者是个男青年,在派出所,周子恒跟他讲明白:根据法律规定,将他人的遗忘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涉嫌构成侵占罪,将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男青年点了点头。最终,女孩表示象征性地给点“感谢费”,拿回了手机。

周子恒站起身,呼了口气。派出所没有星期天的概念,24小时值班,四天一转,其余时间在所里处理值班时没忙完的案子,身边的同事均在各自忙碌。过了这一天,他就要到新单位新南派出所报到。变换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永不停歇的工作节奏。

个子不高,看起来有些文弱,可这位“90后”却是冲在基层派出所处警一线的“排头兵”。2015年大学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后,他先在市东派出所实习一年。在洪门派出所期间一直任案查民警,无论治安管理、刑侦办案还是接处警,他样样上手,被称“多面手”,曾两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获得过1次个人嘉奖,今年初荣获“全省110接处警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到2018年,洪门派出所一共收到群众送来的150多面锦旗,平均每周就收到一面。其中,有18面是送给周子恒的,有的是因为破案挽损,有的是因为救助了群众。比如去年10月8日深夜接到报警,在义乌商品城拆迁地东边河边处,有名老年人躺在芦苇地。周子恒几经周转才找到事发地点,发现一名老太太躺在河边芦苇丛内,下身湿透,神志模糊。当时他下水将老人扶上岸,背上警车送往医院。当天夜里又多方打听,联系到了老人的儿子将老人带回家中。第二天,老人的儿子将一面上书“人民好警察,一心为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派出所。

去年一年,周子恒共参与办理刑事行政案件20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9人,破案78起。其中抓获群众反响强烈的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嫌疑人2名,26起盗窃电瓶案件告破。

周子恒说,坚持在接处警一线做好点点滴滴,才能够在基础公安工作中出奇制胜。同时,在群众遇到危难时,希望自己是能及时出现在现场的“天降神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