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花开农家院 幸福乡村美

【连网】 (王文) 三月的港城,桃红柳绿,村村有景。昨日,我市召开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赣榆区、灌南县数个新型农村社区及特色田园乡村。所到之处,只见气派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水泥硬化的村内巷道干净整洁,“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风光,让人神往。随着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港城大地上铺展开来。

补齐农村宜居“短板”

安居方能乐业。住房和人居环境问题是民生大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

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是应有之义,也是必要条件。

昨日上午,春风和煦,记者来到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仿佛置身于平原水乡。村里的农田被打造成稻鱼果复合种养基地,小鱼儿自在地畅游于稻茬间,稻田边栽植的杏树竞相吐蕊。登上依水而建的观鹭亭眺望远方,不禁让人赞叹,“好一个水绿相依的美丽村庄。”行走在白墙黑瓦的村中,小桥流水的景致随处可见。“村里多好啊,很多人有县城和镇街上的房子不去住,也要留在村里。”推着孙子出来晒太阳的孟大爷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两个荒废的大鱼塘,堆满了垃圾臭气熏天,经过整治以后,村里的河塘和外围河流的大循环水系打通了,“一年四季树常绿、花常开、水常清,大家觉得可满意啦!”

看得见美丽,留得住乡愁。在新集镇周庄村,一排排崭新的两层小别墅独具特色,路灯、绿化、超市等配套设施齐全,村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完善的配套服务。“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新集镇副镇长王杰生介绍,他们用“1+5”的模式,以镇区为中心,以5个安置点为辐射,建设农民集中安置区,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四化同步”提升整体发展水平

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一发而动全身。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四化”建设环环相扣,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工业化又反过来促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这个关键词,让记者深刻理解到,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改善,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

近年来,赣榆区柘汪镇临港产业区规模不断壮大,用地不足、安全环保问题逐渐显露,从去年起,柘汪镇落实搬迁撤并与园区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盘古岭村363户、响石村2428户、姜庄村230户的搬迁安置工作,有效提升和改善了群众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

在新落成的响石社区和盘古岭村,记者看到崭新的住宅小区配备了商业综合体、学校、村民服务中心、医院等设施,不少渔民安心地在家门口做起了电商。在柘汪镇镇长潘阳看来,住房和人居环境改善最终目的是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柘汪优先选择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布点,配建垃圾收运、污水处理和燃气通信等功能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既让群众享受触手可及的优质服务,又节约公共服务建设维护成本。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农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关注度高。为此,我市提出要精心组织实施好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深入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因地制宜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四化”同步推进、城乡有机融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要以农民群众意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的总目标是县域城乡人口结构调整为5:3:2或4:3:3左右,今年要全面完成农村低保户、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各县区抓好至少两个以上集中居住试点,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则介绍,今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我市着力围绕“十百千万”来抓推进,即建成10个左右全域整治示范镇、100个左右示范村,全面整治1000个左右自然村,建成10000个“庭院美化”示范户。到2020年实现“六个全面”,即全面建立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实施农村改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农村存量危旧房改造;全面提标升级镇村道路以及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培育一批特色田园乡村,建成一批美丽宜居村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