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退休乡村医生孙广栋4年用爱心按摩“唤醒”沉睡6年“植物人”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张艳丽)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40多岁的儿子离婚后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老伴在几个月后心力交瘁撒手人寰,赔偿款迟迟不能到位;这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家庭:原本毫不相识的退休乡村医生孙广栋,用整整4年的爱心按摩,让沉睡6年的“植物人”慢慢有了知觉!

而对于72岁的周学桂来说,无论是儿子夜间偶然发出的声响,还是微微可以屈伸的手指,哪怕一年只进步一点点,这样的希望都能激励他继续走下去!

儿子突遇车祸成“植物人”

2013年对于周学桂来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那年8月的一天,离婚不久的儿子周利荣骑摩托车遭遇车祸,经抢救后成为“植物人”。虽然后来经法院判决,周利荣获赔各项费用100余万元,但对方两次仅付5万余元,便至今没有下文。而年迈的老伴承受不了这个飞来横祸,在几个月后心力交瘁撒手人寰。

“没有钱继续在医院治疗,我只有将他接回家。”就这样,忍受失去老伴的巨大痛苦,周学桂还要承担起独自照顾“植物人”儿子的重担,而这一切,仅靠他的一点退休工资以及早已出嫁的女儿不时的资助。日子,沉重而又艰难地前行。

退休乡村医生的爱心点亮前路

今年65岁的孙广栋原本是灌云县杨集镇一名乡村医生,退休后的他开始提倡“绿色疗法”,在海州开一家推拿馆。2015年的一天,一名素不相识的王姓大姐找到他,并将他带到与他家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周学桂家里。

“我本来以为有生意上门的,没想到到他家一看,才知道具体情况。”回忆起当年,孙广栋说,“躺在床上两年,因为血液循环不好,周利荣的四肢和肌肉都开始萎缩了,两只脚也开始溃烂,一个40多岁的大男人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靠年迈的老父亲照料,那场景真让人动容。”为了帮助周利荣康复,孙广栋从此日复一日地上门为他做按摩,帮助其血液循环,疏通经脉。他还将基本的按摩手法和穴位等知识教给周学桂,以便他不在的时候,老父亲接力上阵。

“多亏了孙师傅,要不是他,我儿子也活不到今天。”周学桂家里,至今还保留着孙广栋给周利荣治疗耳廓脓肿的自制模型。原来,2015年周利荣患上耳廓脓肿,孙广栋自制塑型模具将周利荣溃烂的耳朵夹起来,然后不停地消毒换药治疗,两三个月后,曾经辗转两家诊所都没有治好的耳廓脓肿居然痊愈了。“他不仅每天上门给我儿子换药,所有的药品、模具也都是孙师傅自掏腰包购买的。”说到这里,当兵出身的周学桂已经泪湿双眼。

沉睡6年的“植物人”慢慢恢复知觉

“按摩四肢的话,要先从内侧向外按下来,出来后再从外侧向上推回去,一次至少来回按30到50次,腿部也要这样按摩,才能促进他的血液循环。”昨天上午,孙广栋一边示范,一边对周学桂说,“还有印堂、人中和十宣穴位没事也要多按压,这样能够促进病人苏醒。”只见孙广栋使劲按压周利荣的人中,他居然发出“呜呜”的声音,按压脚趾,他的腿也有了反应。

沉睡6年的“植物人”慢慢恢复知觉,周学桂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光亮,喜不自禁。“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发出一声声响,可把我高兴坏了。你看现在,他的头也能慢慢转动了,这可多亏了孙师傅呀!”的确,不论儿子在深夜里偶然发出的声响,还是蜷缩的十指微微地屈伸,甚至眼角流下的一滴眼泪,在老父亲看来都是难得的进步,哪怕一年只进步一点点,这样的希望都能激励他继续艰难地走下去。况且,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阳光和爱心的,就如像孙广栋一样4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好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