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吃变质食物 勤洗手 合理饮食 三招让你远离春季腹泻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孙利)这几天,港城气温明显上升,不少爱美女士已经脱掉了厚重的羽绒服。然而,春季是细菌容易滋生的季节,稍不注意就会引起腹泻。记者从市二院获悉,最近腹泻患者数量明显增多。

为什么春天容易腹泻

春天容易腹泻和气候有比较大的关系。春天乍暖还寒,天气也总是阴晴不定,所以人体不适应的时候就会出现肠胃不适或者拉肚子的情况。

“春天气候多变,冷热交替、阴晴不定,昼夜温差大,容易影响人的气血运行。原本就体虚的人容易在肠胃和呼吸道系统产生疾病,反映在肠胃上就是经常腹泻。机体免疫力下降也是重要的内因。脾虚、湿阻加上风寒,由表及里就会出现春天习惯性腹泻的状况。”市二院消化科主任张小节表示,因为着凉出现的拉肚子,很可能是因为肠道中的菌群失调引起的,菌群失调主要是由于过多服用抗生素等原因造成的。可以到医院的腹泻门诊检查一下,服用增加有益菌(双歧杆菌)的药物,平时多喝些酸奶制品也有帮助的。

宝宝腹泻怎么办

和成人相比,宝宝在春季更容易发生腹泻。春季气温回升快,各类细菌、病毒也开始呈爆发式增长,妈妈在护理宝宝时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宝宝腹泻。

“发现宝宝腹泻,不要盲目断定宝宝就是生病了,其实宝宝的肠道功能尚未健全,出现大便次数多及稀便等现象时,也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宝宝精神好,进食好,体重增长正常,即使大便较稀薄也不用过于担心。”市二院儿科主任陈洁说。

陈洁建议,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春季最重要,应避免春季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同时要注意保暖和补水。

“若宝宝拉肚子时,大便含水量多、腹泻频繁,或伴呕吐、进食差等情况时,很容易出现脱水及电解质酸碱失衡,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给宝宝的健康带来更大的危害。”陈洁再三叮嘱。

三招让你远离腹泻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春季腹泻呢?张小节和陈洁给出了几条建议。

注意食物的保质期。春季因为气温升高,所以很多食物的保质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请一定要关注“保存温度”这个先决条件,否则就被动成为变质食物的“垃圾桶”。

勤洗手。对于感染性腹泻,经常洗手就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因为引起腹泻的细菌很容易从手传播到口中。因此饭前便后都要用肥皂彻底洗手至少15秒钟。

合理安排饮食。不要吃过夜或变质的食物,也不要吃辛辣、生冷、油腻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可适当吃些天然的没有经过精加工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一方面补充能量,一方面帮助排毒。

“如果孩子腹泻可以将新鲜苹果去皮后隔水蒸熟食用。苹果比较温和,具有收敛止泻的作用,是有效又简单的止泻小偏方,对于成年人也是很有效的。”陈洁还给出了一个治疗腹泻的小偏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