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政府购买服务”招聘非编幼师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二孩”入园高峰的到来,我市学前教育面临严峻挑战,“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与此同时,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足也成为制约幼儿园发展的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州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府购买服务”招聘非编教师创新举措,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优质普惠学前教育。

由于编制问题,海州区幼儿教师数量一直存在缺口。所谓“政府购买服务”,即政府通过公共财政,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其目的是实现政府财政效力最大化,有效满足社会公众需求。这样一来,非编教师工资由财政统筹、政府买单,大大减轻了幼儿园的负担。

“因为没有编制,海州区临时教师收入很低,所以流动很快。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考试后,收入比临时教师多,工作更加稳定,我们也更安心。”海州区某乡镇幼儿园教师说。

“我们要求所有的老师,无论在不在编,都要有幼儿教师资格证,将定期组织老师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水平,给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幼教保障。”海州幼教中心园长吴海燕介绍。

目前,海州区已经在全市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了40名幼儿教师,计划5年时间引进200名。这些教师引进以后由政府财政负担每个人每年5万经费,用于保底。

“其实我们主要还是从教育本身出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教师,首先解决了超编和教师有缺口的矛盾,稳定了教师队伍,让曾经的临时教师能安安心心地在讲台上教书育人。与此同时,招聘流程层层审核,对应聘者的硬件也提出了要求,应聘者的素质提高了,教学质量也能得到更好的保证。”海州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杨晓红说。

据了解,为破解幼儿园“入学难”问题,海州区今年将新建新坝中心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接管6所小区配套园,切实提高公办园的数量和比例。同时,以集团化办学为引领,不断提升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重点打造六一、蓓蕾、海州幼教、新浦实验四大幼教集团,让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转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