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老人黄昏恋现象观察—— 父母爱情的三种沉重

【连网】(记者 祝玲3月13日5版,苍梧晚报刊发《苦涩的父母爱情》一文,讲述了市民张大爷再婚遭遇的苦恼,由此引出了老年人面对黄昏恋时的困境,引起了老年人群体的广泛关注。一连几天,他们给热线打来电话,在纷纷发表看法的同时,也忍不住声声感叹:

“我们哪能跟年轻人一样?年轻人结婚,彼此相爱是最重要的,其他都可以慢慢来甚至不考虑,可老年人能行吗?黄昏恋承载了太多世俗和现实考量,有时候,爱情反而是最后一个考虑项。”

黄昏恋,从来不是一道简答题,跟年轻人相比,有太多苦涩。

少年恋:为了爱情

黄昏恋:排解孤单

连云港喜佳缘婚介公司首席红娘丁笑对老年人面对黄昏恋时的复杂心态深有感触。

“与年轻人恋爱结婚不一样,老年人更多的是想找个伴儿,如此一来,若身体条件允许,两个人还能一起过几天舒心日子,若身体条件不允许,起码有个人在病床前端茶倒水。”她说。

今年70岁的周老先生,老伴儿去世10年,儿女虽然都在本市,但都各自成了家,只是一周回来看个一两次,基本也是碗一推、嘴一抹就走。老人的退休金虽然不多,但生活不成问题,吃饱喝足的他经常一个人呆在空荡荡的房子里,感受着无尽的孤单和寂寞。

“我不想过这样孤苦伶仃的日子,想找个老伴儿,可以说说话儿,出去转转,就算有个头疼脑热,身边也有个贴心的人。”周老先生说。

家住海州区西苑路的胡老先生今年72岁,每月有近7000元退休金,条件算是不错了。

“我找老伴儿别的不图,就希望她能陪我做伴儿,能嘘寒问暖,让我心里踏实……”说这番话的时候,胡老先生似乎很吃力,手还有些颤抖,“我根本不在乎对方的经济条件,只要比我年轻,身体好,会疼人就行。”

但周老先生和胡老先生同时又对内心渴求不已的黄昏恋表达了某种担忧:“我怕呀,怕别人说三道四,骂咱们老不正经,也怕儿女们不支持甚至坚决反对。说到底,黄昏恋不比少年恋,爱情似乎是最后考虑的东西。”

少年恋:择优录取

黄昏恋:找人照顾

“年轻人找对象多是冲着结婚、生孩子、过一辈子去的,不管两个人能不能走到最后,起码初衷都是这样的。但老年人就不一样了,大半辈子都过去了,子女都有所成,自己生活无忧,只有孤独和日益衰弱的身体,这让他们深感恐慌,尤其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这种焦虑就更严重,这也促成了他们独特的婚恋需求。”

丁笑的说法得到了很多老人的认同。一些单身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人恋爱讲眼缘,更看经济条件,毕竟两人结合后要生活、生养子女。老年人这些任务都完成了,要顾的只有自己,所以要求自然不多。

“在前来咨询的老年人中,无论男女,说得最多的就是‘相互有个照顾’。”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收养)处的工作人员说,“相较于长相、经济条件等,老年人更注重的是对方是否年轻一点和健康。”

少年恋:相爱就好

黄昏恋:各有顾虑

王老先生的儿女们不支持他再婚,这让老人难以接受,他认为儿女们根本不体谅他,而是担心多个“后妈”,将来会惹出财产纠纷。记者采访时发现,财产纠纷似乎成了黄昏恋的最大顾虑,耐人寻味的是,男女双方及其子女在这个问题上还各自“有谱”。

胡大爷和徐大妈的故事就充分反映了这种冲突。徐大妈62岁时成了70多岁的胡大爷的保姆,两人日久生情,希望再婚,却遭到了双方子女的反对。胡大爷的子女不同意,因为胡大爷名下有一套房,如果两位老人领证结婚,那么胡大爷过世后,房产继承就会产生纠纷。后来胡大爷一病好几年,一直都是徐大妈照顾,胡大爷去世后,徐大妈就被“请”了出来。

徐大妈的儿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然愤愤不平:“我当初根本不同意我妈再婚,不想让人家拿她当保姆使。尽管我妈根本不图他家的财产,可人家不这么想。”

而更让这位气愤的儿子郁闷的是,因为当初他反对母亲再婚,导致母子感情出现隔阂,到现在也没好转。

这样的现实,让很多老年人对再婚望而却步。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收养)处副主任李玲告诉记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带着证件来登记结婚,很少有子女陪同。

“不少老人受到了子女的干涉,也就放弃获得他们支持的想法了。”李玲说,“事实上,老年人的黄昏恋,不仅需要社会宽容,儿女们理解,还需要相关部门的介入和帮助,打消他们和子女的顾虑,保障老年人再婚的权利,只有这样,老人才能真正享有幸福的晚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