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9年第一声雷“响彻”港城 医生谨防感冒发烧

【连网】(徐誉宁)“闪电了”“打雷了”……20日凌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惊天动地的雷声响彻港城。气象专家称,由于受到暖湿气流北抬的影响,港城出现雷电大风降水等短时强对流天气,属于正常天气现象。医生提醒,冷空气到访,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引起感冒发烧。体质弱的孩子要及早预防,建议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微信截图_20190321090249

昨日,雨中的云台山云雾缭绕,宛若仙境。记者 王健民 摄

今年第一声雷声“如约而至”

在这场雷雨来临之前,晴好和升温是港城天气的“主旋律”。3月19日,港城气温还一路飙升至23℃至24℃,给人一种春天到来的错觉。但是到了19日晚间,天气突然来了一个“大变脸”。当天下午,市气象台预报,19日夜间到20日会有一场明显的降雨天气,港城南部地区还会听到今年第一声雷声。

事实证明,雷声如约而至。昨日凌晨,人们还在睡梦中,雷声突然响彻天空,港城大部分地区都听见了雷声。

昨日10时13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我市大部分地区仍将有雷电,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我凌晨4点多被雷声惊醒了,没想到今年第一声雷声就这么来了!”家住市区的陈洁表示,前一天晚上看了天气预报,说只有港城南部才能听见雷声,她还觉得与自己关系不大,没想到,雷声却在半夜悄然而至,并且如此“气势磅礴”。

那么,20日凌晨响起的滚滚雷声,算是春雷吗?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从气象意义上来说,港城尚未入春,所以这还算不上春雷,只能说是今年的第一声雷声。

timg

市民在雨中骑行。记者 王健民 摄

冷空气又来袭

市民还需慎换衣

或许这场突变的天气,让大家多了几分担忧。那么,为何天气变化如此之大?朱敏华解释,受江淮气旋的影响,19日夜里我市出现雷雨大风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截至昨日8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出现6至7级阵风、8到9级偏东风。

一场雨水过后,是不是意味着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呢?那倒未必。朱敏华介绍,21日降雨结束了,可是冷空气又来了,风力仍然很大,气温继续下降,虽然降幅不大,但感觉可没有前两天这么舒服了。这就是所谓的“乍暖还寒”,因此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港城还未迎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

具体预报为:22日多云到晴,东北风转南风3到4级,气温3℃到12℃;23日晴到多云,西南风转北风3到4级,气温2℃到14℃;24日晴到多云,西南风3到4级,气温1℃到14℃;25日多云,南到西南风3到4级,气温5℃到19℃;26日多云,西南风3到4级转东北风4到5级,气温6℃到13℃;27日晴转多云,东到东南风3到4级,气温2℃到17℃。

医生提醒,冷空气到访,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引起感冒发烧。体质弱的孩子要及早预防,建议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另外,乍暖还寒时节,野外踏青要注意保暖,也要注意花粉过敏。建议过敏症患者最好减少外出,或在外出时做好防护,如戴上眼镜、口罩等。此外,踏青赏花宜动眼不宜动手,不可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不认识的野菜更是不能盲目乱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