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80后”老人用56年续写“雷锋故事”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贺守能)“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乡亲们做好事中去!” 日前,笔者在灌云县东王集镇好人广场见到焦学本时,这位与雷锋同龄的老人耳聪目明,精气神很足,一句“我是‘80后’,还不老,还要继续学雷锋做好事!”让人赞叹不已。

焦学本出生于1940年,是一名小学退休教师。他以雷锋为榜样,学雷锋做好事、宣传雷锋精神,转眼已有56年。1963年3月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向全国人民发出后,在灌云县陡沟小学工作的焦学本带领师生们积极响应,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无论是在职在岗,还是退休返乡,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见义勇为、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还用自己的善心善行劝导身边人做好人,向雷锋学习,被周围的人称为身边的“活雷锋”。

今年40岁的东王集镇六里村村民薛加兵告诉笔者,焦学本是他的“救命恩人”。1976年冬天,薛加兵的父亲薛传法在乡供销社(东王集原为乡)租了两间屋开小轧花厂。一天晚上,因为柴油机突然起火引发火灾。浓烟中,手忙脚乱忙着扑火的薛传法忘了儿子还在屋里。正在这里轧棉花的焦学本听见孩子的哭叫声,便奋不顾身冲进已经着火的屋里,抱出当时才3岁的薛加兵。他把孩子抱到安全地带后,又跑到旁边理发室找来铁桶,一趟又一趟地提水灭火,一直到扑灭大火后才离开。

“做好人,做好事,让自己蛮有成就感。”焦学本回忆,1984年6月,一场大雨之后的晴朗天,直属村村民王培德在家干活,3岁的女儿跟着爷爷出去玩。爷孙俩在经过一座小木桥时,不小心脚下一滑掉进了水深流急的小河里。从不远处经过的焦学本听到有人喊“小孩掉河里”后,急忙冲过去,跳下水把孩子救了上来。孩子的爷爷看到焦学本浑身都湿透了,一定要感谢他。焦学本只说了句“快把孩子带回家,我还要去学校上课呢!”便匆匆离开。

“现实生活中,也有人说我‘傻’,还有人问我‘做好事没名没利的,也没人给你一分钱,图个啥呢?’可是,每做一件好事,我自己心中有说不出的愉悦。”焦学本笑呵呵地说,人啊,还是傻点好,社会需要更多的“傻子”。

这不,老人最近又做了不少“傻事”。今年1月28日晚,在灌云县伊山镇怡景花城小区的东大门外,一位王姓女士带着个小男孩正走在路上,孩子突然喊肚子疼,一下子瘫倒在地上,王女士被这突发的情况吓坏了,一时手足无措。这情况刚好被路过的焦学本看到了,他连忙跑过去,蹲下身子,把孩子扶坐到自己的腿上,一边揉捏孩子拇指与食指中间的虎口穴位,一边叫王女士打120叫救护车。十多分钟后,救护车来了,王女士连连向焦学本致谢。焦学本因蹲的时间太久,缓了好一会才站起来。

“今年初,焦学本被评为东王集镇‘十佳好人’,他把奖金全部用来买《雷锋的故事》等图书,送到东王集镇伊东村校外辅导站供留守儿童们阅读。”东王集镇党委宣传委员尹永祯告诉笔者,这些年,老人究竟做了多少件好事谁也说不上,可是要是提到“好人焦学本”,镇上的老少都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