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法院“法进千企”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继龙)昨日上午,全市法院“法进千企”专项活动正式启动,将从精准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有影响的涉“一带一路”企业专项执行活动,在徐圩新区设立建设工程巡回法庭,推进助企“诉调对接”项目全覆盖、依法促进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实施、依法保护涉企新型金融产品法律效力等16个方面,依法精准服务和保障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建立重大工程项目信息库,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建立涉重点工程项目司法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案件通报制度,精准服务保障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探索推进“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实体化运作,将涉外商事案件的审理职责划归巡回法庭,实施涉外商事审判精品战略,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与市侨联、工商联的沟通合作,建立外籍调解员队伍,完善涉“一带一路”案件诉调对接机制。今年将重点围绕涉石化基地、涉港口货物运输、涉“一带一路”基建领域等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组织开展1至2次涉“一带一路”企业专项执行活动,全力保障全市“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徐圩新区设立建设工程巡回法庭,公正高效审理临港产业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船舶修造、航道铁路等基础建设纠纷,平等保护发包方、承包方及其他关联方合法权益。各县区法院结合地方实际,围绕重大项目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根据建设工程审判实际需要,建立并丰富建设工程案件咨询专家库。在征得专家库专家同意的情况下,将专家咨询员的信息与企业共享,帮助企业进行风险评估,促进重大基建项目工程顺利推进。

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交流平台,积极创建“法进千企”公众号,搭建便利化的“院企协作”沟通交流平台,实现司法裁判规则指引,促进企业纠纷诉前化解与应对。开展涉企法务人员(企业负责人)专题法律培训,帮助企业减少或避免法律风险。定期发布涉企典型案例与司法审判白皮书,提升企业法律意识。针对专业性较强的企业,积极推进在涉金融、保险、基建等领域搭建“诉调对接”机制平台,努力实现助企“诉调对接”项目全覆盖。

依法促进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实施,探索受害企业出庭发表意见和鼓励被告人积极赔偿受害企业并取得企业谅解的长效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对企业的保护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市开发区、连云港高新区、云台山风景区等地依托管委会分别设立建设工程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劳动争议纠纷3个法律服务站,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各县、区法院根据辖区企业具体情况,依托派出法庭在重大产业聚集地、经济产业园区、重点旅游项目区等地设立法律服务站点。

依法规范融资市场秩序,大力支持政府出台的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支持、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信用担保建设、贷款风险救助等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对涉企金融创新行为,在法律框架内,征询政府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意见后,通过司法裁判确认其法律效力;对涉中小企业金融纠纷案件,可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争取银行合理回应涉中小企业延期还贷的要求,依法保障金融债权和中小企业的发展。

加强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完善企业救治和退出机制,服务保障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企业与劳动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探索与行政机关、工会组织建立企业违法通报制度,建立与劳动仲裁委沟通协商机制,及时交流劳动争议处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保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搜集企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法院集中反馈相关责任机关部门。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