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引才 留才 用才 我市打造招才引智“港城样本”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尹军)21日,笔者从市组织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聚焦产业强市,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优化人才生态,不断汇聚创新创业人才。

“连云港的人才政策给了我们许多便利,让我们可以专注于科研。”金亮从东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港城工作,跟随他一起来的还有同为硕士的妻子。如今,他们已经在港城扎下根来。“我们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金亮主要从事碳纤维研究,参与实施了多项国家发改委的产业化项目以及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就在去年,32岁的他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只是我市引才留才的一个缩影。从“先天不足”到“引来金凤凰”,从高质发展到后发先至,连云港这座苏北城市,正凭借不断升级的人才“磁力场”,激活一池创新春水和一城发展氛围。

“花果山英才计划”、“创业港城”系列创业大赛……为实现产业强市战略,我市加快集聚产业急需人才,紧扣“三新一高”主导产业、石化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利用医药技术大会、连博会等平台,重点招引进入中试或者产业化初期的人才项目。同时,探索重点企业引才扶持政策,实施“名校优生”计划,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积极作用,加大科技镇长团落地成果转化项目力度。

“与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引才‘底气’相比,我们在区域位置、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但我们积极创新人才使用方式,将以‘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为统揽,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切实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市委组织部副调研员、人才工作处处长齐庆磊说。

为筑强产才融合平台载体,我市还将放大新医药、新材料、石化等产业优势,加快石化、新材料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加大招院引所力度,争取设立派出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同时,用好716研究所、准工、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支持中科院能动中心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配套建设、高效运行一批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

除了“筑巢引凤”,我市注重强化人才“造血”。大力实施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新型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乡土人才培养计划等。坚持“产教融合”,推广医药产业人才“3+1”培养模式,探索校企互派挂职、校区联合办学机制,推动市内高(职)院校服务地方重点产业发展。

“有温度”的政策是人才集聚的“定心丸”。我市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引得来人才,留得下人才。改进人才政策供给,认真落实市“人才新政20条”及配套政策,加大“人才贷”等金融产品供给,设立人才创新创业风险补偿资金,提升人才金融服务满足率。加快形成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企业高端人才贡献奖励等激励政策的引导性、杠杆性作用。建立“花果山人才服务联盟”,开通线上连云港“人才之家”,改进线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推行“无忧服务”,切实帮助人才解决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