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春潮激荡连云港 重点项目集聚高质发展“新动能”

【连网】□ 周莹

总投资30亿元的慧智光学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可年产3亿平方米光学新材料;总投资38.6亿元的虹港石化精对苯二甲酸项目将建设1条年产240万吨PTA生产装置;总投资11亿元的智谷科创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以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国际品牌酒店、酒店式公寓、商业服务业等为特色的综合性新型商务科创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221123425

正月十六,连云港大地春意盎然,一批基地型、龙头型、产业链项目如雨后春笋在港城大地播下了发展的“种子”。从国家经济开发区到国家高新区,从广袤盐田到云台山脉,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坚持在狠抓项目投入、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大突破,全市上下紧紧咬住1300亿产业投资目标不放松,坚决打响大抓项目、大抓投入的攻坚战,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夯实基础、攒足后劲。

提供最优服务

坚定企业投资信心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各县区、板块主动抬高标杆、自加压力,努力为全市多挑担子、多做贡献。各部门聚焦中心、主动作为,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服务。

在昨天集中开工仪式上,海州区区长单晓敏表示,海州区各级各部门将坚持项目为王,抓早抓紧抓准抓实在手在建重点项目,逐级压实项目责任机制,持续加大项目帮办、难题会办和要素保障力度,在全区营造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推动重点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快达效。

TIM截图20190221112501

各县区主要领导深化抓项目、抓投入意识也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夯实了“底盘”。虹港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朝科表示,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仪式为契机,牢记“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历史使命,集中公司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保障项目工程建设需求,攻坚克难,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高质量如期投入运营,为连云港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抓谋划强基础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项目谋划上,连云港市精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市相关产业政策,用足用活政策,在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上持续攻坚、强力突破,加快构建具有连云港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申马智慧物流科技园项目将打造全国一流的电商快递、物流仓储、物流装备研发制造综合型示范园区;苏云高端医疗器械项目将年产高端无菌一次性医疗耗材10亿套;连云区移动大数据中心将可容纳1635个标准机柜,引进中国移动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各县区、各个功能板块始终立足自身比较优势,突出特色、科学定位,合理选择产业发展方向,以项目建设来培育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连云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佑龙表示,随着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集中展示了高新区产业投资和项目推进的良好态势,也对于进一步扩大高新区工业经济总量,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等方面,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创新推进机制

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达产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建立科学的项目推进机制,是夯实重大项目建设的基础。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今年,连云港市聚焦产业投资,攻坚重大项目推进。紧盯130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难点项目抓突破,助推产业投资在全省跑出“加速度”。通过破解难题服务项目,千方百计做好要素保障,全力推进盛虹炼化、中化国际等重特大项目加快建设,中科院燃气轮机、卫星石化等项目尽快开工。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不断创新重大项目推进举措办法,加强督查推进,通过集中开工、逐月通报、季度观摩等形式,在全市大力营造重抓项目、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对在项目建设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坚决查处、严肃问责。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意识,既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又把好分寸、守住底线,促进企业多生产、多销售、多做贡献,为全市稳增长提供坚强支撑。

1月29日上午,连云港市开发区与山东中投泰华新能源集团举行项目签约仪式。这也标志着总投资10.82亿元的年产8000台LNG罐式集装箱项目正式落户。而在项目签约的当天,该项目公司就完成了注册,并获得连云港深冷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这样的行政效率让我们很振奋。”连云港深冷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连云港速度同当地高度重视项目和科学的项目推进机制分不开。

今天,这一个个“播下”的重大项目种子,明天必将长成支撑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参天大树,支撑连云港雄赳赳、气昂昂迈进新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