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儿童之家的笑声

【连网】(庄婷婷   邵沛源 邱艳)日前,寒意颇重,可位于新坝镇文化站内的儿童之家却暖意融融,还未进入活动室,就听见阵阵笑声,大学生村官开念正带着村里的孩子上趣味体育课。

“这样的体育课太有意思了,长大后我也要像哥哥姐姐一样去做老师。”参加完“彩虹隧道”后,小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小娴今年8岁,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与爷爷一起生活,平日里难得一笑。与小娴一样,小恒也露出愉快的笑容,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参加活动了。他告诉笔者,每次参加活动都很开心,因为父母离异,他从小就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今他们已经年迈,收入微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还好,平日里有大哥哥大姐姐陪伴,温暖了他。

“来这里的孩子,父母几乎长期在外打工,平时由老人照顾,儿童之家就是想让他们在课余感受温暖和关怀。”开念介绍,“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剪纸、绘画、打球,还可以和爸爸妈妈视频聊天。”

明亮的颜色,清新的窗帘,环视四周,这个百余平方米的儿童之家有一种家的感觉。笔者注意到,这里被划分成图书阅览区、手工制作区、游戏区以及学习区,电脑、电视机、体育用品、书柜、课桌凳等教学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为了提供与父母沟通的机会,这里还设置了亲情视频连线爱心聊天室,让孩子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大部分农村留守儿童都是隔代看护,老人照管孩子要么是温饱型,要么是溺爱型,甚至还有放纵型,存在许多风险点。”大学生村官黄作潭说。去年,黄作潭发现村内有不少留守儿童缺乏关怀,就萌生了创办志愿服务队的想法。很快,这一想法得到其他25名大学生村官的支持,并成立了“情伴朝夕”志愿服务队。他们通过深入走访,搜集大穆、魏口等16个村的留守儿童档案信息,并与88名留守儿童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

志愿服务队得到了新坝镇党委的支持。为了给大学生村官及孩子们提供活动场地,去年底,新坝镇重点整合民政、关工委、团委、妇联等单位和社会团体力量,创建了新坝镇儿童之家,实现定期四点半课堂与不定期结对帮扶活动,同时,建立起留守流动儿童、家长、临时监护人基本情况档案卡,各类活动记录及基础表格,及时跟进帮扶儿童心理变化并反馈给留守儿童家长,做到一人一卡,规范管理。目前,新坝镇儿童之家已组织开展绘画创意活动、读书比赛、看电影、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一系列关爱活动。

“今年寒假期间,除了定期开展课业辅导、给父母一封信、走访慰问等帮扶活动,我们还邀请了社会组织专业团队,开展心理疏导、玩习等活动。”黄作潭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