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儿童友好社区” 让孩子感知成长美好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张甜) 昨天,在海州区新海街道镇海社区的活动室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十多个小朋友正在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会组织的社工玩“你说我猜”的游戏。这种情景在镇海社区成为常态,得益于该社区实施的公益项目“童心同乐 畅享童年———关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从软硬件着手,为儿童创造良好条件,感知最美好的成长。

镇海社区主任郑凤梅告诉笔者,镇海社区有0至18岁未成年人1650人,每年的新生儿达60多人,数量庞大,成长的需求也多样。这些孩子多由爷爷奶奶辈带,老年人在照顾孩子生活方面往往细心周到,但是儿童大脑开发、社交沟通等方面的培养能力较弱,建设“儿童友好社区”恰好可以弥补这一不足。

据介绍,“儿童友好社区”是在儿童友好城市的基础上提出的概念。儿童友好社区是以社区为依托,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以0至18岁儿童及其监护人和其他家族成员为服务对象,秉承儿童优先、无歧视原则、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和儿童参与原则。镇海社区和社会组织海州区山青禾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紧密合作,同时吸收社区内一些热心的志愿者参与,采取“社区+社工+义工”的方式,扩大为儿童服务的队伍和人群。参与项目的退休老师李洪华说:“投身到儿童友好社区工作中,为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感觉非常有意义。”

镇海社区还将200多平方米的社区用房腾出来,专门作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基地,其中设置了60平方米的0至3岁亲子室,还设置了小型的儿童游乐场所,每月请专业的老师做亲子教育辅导。

为了培养儿童的参与意识和能力,镇海社区率先成立了儿童自管委员会,家长们对此都很支持,孩子们也很感兴趣。去年“六一”儿童节,镇海社区在海州公园举办演出,忙上忙下的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有蒋明轩、姜雨涵等小朋友。他们不仅出谋划策,还主动要求担当活动的主持人,亲自修改主持词,孩子们认真的态度让大家十分感动,也感受到了他们的成长。去年暑假期间,社区举办“安全夏令营”,具体安排哪些活动,也充分征求了孩子们的意见。孩子们走进了消防队、警务室,穿上消防服、观看禁毒宣传片、模拟110报警,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镇海社区将更多的关爱给了这些孩子,经常上门看望,不仅为他们送去一些物质方面的帮助,还有意识地把他们纳入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来,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这个大集体。思妍小朋友父亲去世,母亲又没有正式工作,家庭很困难。镇海社区得知情况后,给她的母亲找了工作、争取资助,每到“六一”儿童节还给她送礼物,让她的家庭慢慢走上了正轨,孩子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