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送上惠民“大礼包” 连云港今年文旅工作亮点多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婧 王思淇)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是市级机构改革文广旅融合后的第一个旅游黄金周,全市文化和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笔者获悉,2019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紧紧围绕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年度主题,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广电协同”的工作要求,强化服务效能、文化传承、城市推广,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及能力建设,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和旅游品牌,为全市人民送上文旅惠民“大礼包”。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加强公共服务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提优”工程,力争实现全市全覆盖;加快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建成市级应急广播平台。推进数字文化场馆建设,完成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和“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等2项国家级试点任务。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建厕所82座和改扩(新)建停车场17个。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切实提升艺术创演和举办节庆活动水平,包括投排大型现代淮海戏《夫妻哨》(暂定),创排民族乐剧《梦西游》,冲刺国家、省级大奖。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文艺演出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巡演1200场以上;组织女子民乐团赴海牙、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演出。扩大市艺术学校办学规模,推动国家级校企合作深度融合项目建设,打造高层次艺术教育。高质量办好连云港之夏旅游节、西游记文化节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也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我市将抓好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加快推动第一批申名工作任务落实并下达第二批工作任务,组织实施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开展文物安全实验区建设,推进山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期建设任务落地,在苏北率先建成城区“15分钟非遗传承展示圈”。

产业发展和品牌培育,是助推我市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板块。为此,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对重点文化园区和龙头文化企业的扶持,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产品开发。组织指导灌南海西等3家市级文化产业园申报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推进东海水晶创意园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推动连岛、东海水晶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伊甸园、青松岭森林公园4A级旅游景区和海上云台山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东海县、连云区两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推进文旅项目建设、突出旅游宣传推广,也是我市今年的重要工作。据悉,今年组织市文化馆老馆装修升级改造,推进市图书馆新馆内装建设,完成市非遗博物馆装修并对外开放,抓好文化艺术中心大厅、音乐厅和淮海戏周末剧场装修改造。同时实施38个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我市文旅事业深度融合发展。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文广旅市场监管,包括完善“1+3”分片驻地执法模式,推动全市文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严格落实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制定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监管工作的实施办法,开展广播电视净化荧屏声频安全播出和广告播出专项检查。落实旅游市场监管主体责任清单,全面推进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加大旅游联合执法检查力度,继续开展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