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铁路民航大增 春节“黄金周”旅客运输增长近一成

【连网】(黄威 周焱波 朱晓虎)笔者昨天从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共安全运送旅客57.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96%。其中,公路运输48.83万人次,同比增长4.44%;铁路运输6.20万人次,同比增长69.48%;民航发送旅客人次同比增长100.76%。全市各旅客运输场站无旅客滞留情况发生,道路水路运输无一起安全事故,旅客运输安全畅通有序。

公路:短途稳中有升 长途继续大幅下降

公路运输是我市春运的绝对主力,春节“黄金周”期间运输旅客达到了48.83万人次,同比增长4.44%,总体上稳中有升。

公路客运主要以中短途的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受春节前期天气晴好、气温较高影响,居民出行活跃度增强,乡村游及重点景区游需求旺盛,客流有一定回升。

而公路中长途客流量继续下降,降幅达到15%左右,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周边城市、苏锡常和上海方向。市区两大汽车客运站共运送旅客2.72万人次,同比下降13.33%。

“高铁时代”首个春运

铁路单日发送旅客最高超万人gb12A5b

 

今年春运,是我市进入“高铁时代”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随着青盐铁路的开通,我市北上的铁路大通道彻底打通,新开通了前往北京、沈阳、济南、石家庄等地的动车。连云港火车站、赣榆火车站投入使用,市民乘坐高铁外出的意愿强烈,铁路对公路客运起到了明显的分流作用。

上海铁路局徐州车务段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连云港地区铁路运输自大年初二客流开始走高,日均发送旅客超8850人次,并且维持在高位运行,其中大年初三达到了单日最高,发送旅客11023人次。春节“黄金周”期间,铁路运输旅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69.48%。

民航爆发式增长:客流同比翻番

相比于铁路运输的大幅增长,今年春节“黄金周”民航的表现更加抢眼,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连云港机场发送旅客人次同比增长100.76%。各航班客座率普遍较高,民航运输已经成为旅客出行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连云港机场的客流量维持了大幅增长的势头,年运输旅客量连续突破100万、150万人次大关。民航客流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连云港机场日益完善的航线网络以及民航票价的平民化,满足了旅客安全、舒适、快捷、经济的出行需求。

多重机制确保旅客出行顺利

按照民间“三六九,往外走”的习俗,大年初六作为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我市迎来节后第一次客流小高峰,客运量达到了10.32万人次。预计此次客流高峰将持续到2月13日(正月初九)。节后的第二波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22日(正月十八)至2月24日(正月二十),主要是学生开始返校。

gb12A5a

据介绍,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围绕“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的主题,按照“两保一强”专项行动具体要求,认真组织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协调机制,完善值班值守,强化应急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节后务工流、返校学生流等旅客运输保障工作,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确保顺利完成今年春运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