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首家“云医院”启动 连云港迈入“大健康”时代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罗时宝)日前,笔者来到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海州区西部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这里就医环境良好,设施齐全,附近居民纷纷点赞。“以前看病要不就去市区大医院排队,要不只能去附近的私人小诊所。特别是我们老年人,去市区不方便,平常有个感冒发烧只能选择去小诊所。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卫生服务中心,还有市级专家坐诊。”家住西小区的晁阿姨高兴地说。

这只是我市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我市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连云港建设为统领,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卫生与健康创建、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健康扶贫、医养融合和中医药等各项工作,大力推行惠民利民举措,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健康连云港建设稳步推进。我市已成功加入世界健康城市联盟。灌云县、灌南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考核验收,在苏北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建成省级及以上卫生乡镇28个,覆盖率为60%。组织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回头看”,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7.2万座。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举办市第一届戒烟大赛,市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4%。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切实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在赣榆区、连云区试点开展“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基金管理方式改革。全市成立13个纵向医联体、13个专科联盟,268家医疗机构加入,实现县区、基层医疗机构“两个全覆盖”。药品市级价格谈判任务圆满完成,药价平均降幅18.93%,药品购销“两票制”全面落实。大力推进医养融合,在市二院建立市级老年医学中心、医养结合培训基地,全省首家市级安宁疗护中心投用。东海花苑护理院建成投用,市一麟医养结合养老院批复成立。新增16家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达5661张,占总床位数的22.93%。

基层运行新机制巩固完善。建成5个农村区域性中心(社区医院)和13个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新增省级示范基层机构20个、省级基层特色科室5个。启动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进修、下派帮扶三个“千人计划”,完成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出台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创新开展首诊式签约、点单式签约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35个,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43.5%,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71.7%。

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高效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标准提高至65元,成立运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级技术指导中心。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推进慢病示范区建设。每季度向社会公示水质监测结果,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合格率100%。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卫生监督试点工作,成为全省第一批实现电子签章和电子签名的市。海州区建成省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区)。

医疗卫生服务不断优化。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均建立了多学科联合诊疗服务模式和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制度。全面推进胸痛、创伤、卒中等10个市级救治中心建设。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利用3年时间柔性引进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合计100名左右。完成20个基层中医馆和首批中医阁建设工作,新增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2个、省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全市所有县区全面实施“健康宝贝工程”,加快省、市级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的建设步伐,“两癌”筛查实现全市全覆盖。启动婴幼儿早期发展联盟试点,医疗机构“爱心母婴室”覆盖率达90%以上。

区域健康信息平台日臻完善。全市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83.4%,使用率60.8%。开发上线健康连云港APP,实现线上预约挂号、报告查询、档案查询、电子健康卡申领等功能。江苏省首家互联网“云医院”在市二院启动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