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人去年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近25万次 全市共设12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

【连网】  □ 徐誉宁 陈苏鸣

随着征信系统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重视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笔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18年,港城人全年一共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约25万次,同比增长近三成,市民的信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因为最近看好了一套房子,准备购买,在签约之前我想先查一下我的个人信用记录。”昨日,家住海州区万润社区的赵茜,一大早就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前,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当她确定自己的信用记录没有问题后,才安心回家。赵茜告诉笔者,最近一段时间她多次去看房,每次售楼处工作人员都要提醒她:办理购房手续前要先提供个人信用报告。这让她深刻感受到,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越来越重要。

据介绍,自2006年个人征信系统建立以来,目前我市已经有201.3万人的个人信用信息被录入数据库,随着征信系统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2018年全年,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一共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约25万次,较2017年同比增长了近三成。

笔者从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市民可以通过柜台查询、自助查询和互联网查询3种方式,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目前我市共设立12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分别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东方农商银行连云区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连云支行、人民银行赣榆支行、江南银行赣榆支行、东海县政务服务中心、灌云县政务服务中心、灌云民丰村镇银行以及灌南县行政服务中心。

市政务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窗口首席代表韩树侠介绍,个人每年两次以内查询是免费的。相关市民若想了解自己的信用记录,可以带上本人身份证到就近的网点,在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上“刷脸”,很快就能拿到个人信用报告。

笔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对于征信系统都存在误解,以为人民银行有个庞大的“黑名单”,只要有一次逾期还贷款之类的行为,就会被记录在案,以后就别想在银行贷款了。对此问题,韩树侠表示,根据我国《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对个人信息的保存期限是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超过5年就会删除。征信系统只是对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不是“黑名单”。偶然一次的欠费信息尽管会被记录,但及时补交的信息也同样会记录在案,因此各家银行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此外,市民如果发现个人信用记录有错误,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和个人信用报告,到办理业务的商业银行或当地人民银行的征信管理部门申请异议处理,一旦调查属实,错误的不良记录将会被删除。

“保护个人信用记录,避免不良信用记录产生,最好的办法就是按时、足额还本付息。”韩树侠建议广大市民,在银行办理了信贷业务后,必须牢记还款日期。如果一时疏忽遗忘,经银行提醒后应立即还款。同时,市民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如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形成逾期记录,担保人的个人信用也要受到影响,因此要谨慎为他人提供担保。由于不良的个人信用记录是在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后才能消除,所以市民如果产生不良的信用记录,最有效的弥补方法就是尽快还清银行欠款。

韩树侠提醒广大市民,平时应及时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定期查询和认真检查自己的信用记录内容,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而不应等到需要贷款时,才去关注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