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齐抓共管为灌河“减负”,“三长”共治堵住入海污水 燕尾港鲈鱼今冬“回家”了

【连网】(记者 周莹 李慧 通讯员 马兆轩 王从帅 韩飞 实习生 洪宇)昨日,笔者在燕尾港遇到了刚刚打渔回来的60多岁老渔民陈正柱。“今年冬捕比往年都好,特别是我们燕尾港产的海鲈鱼产量更是惊人!”陈正柱一边说,一边装卸鲈鱼,“更为惊喜的是,今年开山渔场还出现了大量的海螺、花蚬、文蛤、牡蛎、蛏等,甚至出现了野生海洋对虾。”

今年的渔获让燕尾港的渔家人惊喜连连,尤其是成群结队的鲈鱼游回开山渔场,让沉寂许久的灌河口再现生机勃勃“渔家乐”。

灌河燕尾港入海口资源丰饶,品种繁多,鳗鱼、对虾、螃蟹等皆负盛名。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历史欠账较多,入海河流水质下降,近海海岸出现污染,这里的海鲈鱼产量大大降低。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两灌化工园的综合治理,65家企业进入取缔关停程序。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环保部门跟踪监测结果显示,两灌园区主要河道水质逐步向好,化工异味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我市环保、水利、农业、林业、国土、公安等部门,把“多头治水”转变为联合执法,切实提升我市入海河流、水源地、地表水环保整治力度,并通过全面推进河长制、湾长制、断面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多级组织体系,让港城“水文章”越写越美丽。“曾经为劣Ⅴ类的灌云县的新沂河、五灌河等河流提升为Ⅳ类,水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灌云全县2条流域性河道、2条区域性河道、17条县级骨干河道、129条乡级河道、304条村级河道保护、治理和管护工作都责任到人,536名河长责任靠身,真正让碧水管控到边到点。而灌南化工园区则开展了水环境治理,企业污水管道全部实现“明管高架”,雨水实现明渠排放,推进企业污水站升级改造,推动企业建设智能化雨水排口,所有企业监控房已全部建成。

市海洋与渔业局资环处处长王丽杰介绍,在做好陆上“水文章”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做好海里生态恢复工程,“比如通过投入建礁资金1.1亿元,投放各类礁体8万多个,形成100多处人工鱼礁区,鲈鱼、黑鲷、梭子蟹等土著资源得到有效恢复。”此外我市还以善后河、新沂河以及灌河口、埒子口等沿海滩涂湿地为重点,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

水陆共同发力,港城近海海域水质不断改善,陈正柱等渔民的渔获也将越来越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