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场化电力交易再创合作新样本 港城临港产业用上“核电”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尹诗淇 梁鑫) “今年,我们直供电交易规模扩大,直接交易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初步估算,可以为企业省下1200多万元的用电成本。”算这笔账时,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龙头企业盛虹石化集团副总经理、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一脸欣慰。

为斯尔邦“省钱”的不是别人,正是其近邻中俄核电合作典范企业———江苏田湾核电站。昨日,笔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为了支持地方发展,2019年,田湾核电计划参与直供电交易80亿千瓦时,目前已完成56亿千瓦时的双边协商交易,其中连云港地区用户直供电交易达到17.74亿千瓦时,几乎是2018年的四倍。这些输往港城的电几乎都被港城临港产业企业收入“囊”中。

据了解,随着连云港临港产业发展,盛虹石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等一批国内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在港城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内聚集,形成了一个重磅级的石化产业基地,每年用电量呈现倍增趋势。与此同时,位于我市的田湾核电站进入到建设和运营的高峰期。截至目前,田湾核电站1至4号机组全部投入运营,供电能力再创新高。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地响应国家电力交易改革要求,我市积极推动田湾核电站和临港产业用电大户企业对接,实现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项目与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内企业顺利对接,开创区域电力交易新样本。市经信委电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江苏电力改革的契机,田湾核电和我市企业主动对接,双方在公平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降低了我市企业用电成本,服务了地方发展”。

2017年,田湾核电开始参与电力直接交易,2018年,田湾核电参与直供电交易的电量达到了40亿千瓦时,其中连云港地区用户直供电交易4.28亿千瓦时。田湾核电站运营方面相关人介绍,截至目前,田湾核电的直供电本土用户包括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华乐合金有限公司、金桥丰益氯碱(连云港)有限公司等临港产业企业。

“以往双边协商的电力交易方式就像市场买菜,面对面砍价,最终的成交价格没有参考。集中竞价就不一样了,大家一起买,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心里有底了。”白玮感叹地说。在去年集中竞价交易中,该公司申购了2亿多千瓦时电量,一下子省了400万元用电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