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民新年心愿 带着2018的收获,向着2019前行

【连网】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2019年如约而至。不同寻常的2018年,不管是喜悦,还是遗憾,都将留存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展望2019年,每个人都有期盼和梦想。元旦期间,我们走近港城普通市民,倾听他们的心声,分享他们的新年心愿。

颜敏  【勇敢前行 不负韶华】

□ 黄威

“2018年这么快就过去了,我还感觉恋恋不舍。过去的这一年,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收获很多,过得特别充实。”谈起2018年,颜敏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恩。

颜敏是一位80后,现在是连云区云山中心幼儿园的园长。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她,谈什么事情都绕不开幼儿园的孩子。“三岁决定一生,三岁影响一个民族。幼儿的素质,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所在。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则决定着这一代幼儿的基础素质,作为基层幼儿园的园长,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对得起家长的信任。”

颜敏说,2018年,由于办学需要,云山中心幼儿园新增了老君堂园区,办园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云山片区的学龄前儿童有了更好的公办教育资源,这是她最开心的一件事情。新的园区建立起来并不容易,从前期的手续到建设过程,工作千头万绪,凝聚了幼儿园教职工们的心血和汗水。老君堂园区装修的时候,正赶上暑假,天气非常炎热,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她天天盯在工地上,整个人都晒黑了。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园舍环境,有时候为了一个设计方案,跟设计院和施工单位要反复协商。“国家对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现在学前教育有很多新理念和新方法,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精心设计幼儿园设施,改善办园条件,提升保教质量,让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颜敏说。

2018年秋季开学前,老君堂园区终于具备了接纳孩子们入学的条件。这个园区提高了硬件配套设施,集科学化、教育化、童趣化为一体,实现了人文与艺术的有机融合,并且有效缓解周边适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颜敏和同事们都非常高兴。在开学的那一天,大家兴高采烈地在校门前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看着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家长们对园区条件的“点赞”,大家都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很值得。“我的同事们都很拼,是一支非常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哪怕是加班加点也没有人喊苦喊累,大家齐心协力把幼儿园的事情做好,上级领导对我们也非常支持,过去这一年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心里充满了感恩!”颜敏说。

“2019年,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一年,也是特别重要的一年。我希望这一年里,云山中心幼儿园的每个人都能身体健康,每天都拥有好心情!”颜敏说,新的一年里,她会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引导幼儿园的教职员工们多学习、多阅读,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将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做好,让孩子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也希望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家里的老人能够有健康的身体,心情愉快,孩子学习进步。2019年,她希望能带好自己的愿望勇敢前行,不辜负这美好的年华。

闫玉梅 【家人团聚 拥抱幸福】

□ 徐誉宁

2018年,对于闫玉梅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她的爱人顾绍信终于从部队转业回家,与她和儿子团聚在一起,结束了一家人十几年的两地分居生活。

闫玉梅目前在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工作。2001年,在内蒙古当兵的顾绍信经战友介绍,认识了在新疆生活的闫玉梅,次年,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闫玉梅继续生活在新疆,爱人则继续在内蒙古服役。2006年,闫玉梅带着孩子随军到部队生活,但因为军人工作的特殊性,这些年经常搬家,与爱人也是聚少离多。大部分时间,都是闫玉梅一个人在操持家庭。

2010年,爱人顾绍信调到我市白塔埠机场工作,闫玉梅又跟着爱人来到港城生活。虽然生活在一个城市,但顾绍信半个月才能休息一次,一家人才能相聚。直到2018年4月,顾绍信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一家人终于结束了十几年的两地分居生活,团聚在一起。

“结婚16年,我们一共搬了9次家,现在总算安定了。”闫玉梅说,这么多年来,她一个人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总是有些力不从心。如今,孩子已经15岁了,正在读高二,丈夫回来后可以和她一起照顾孩子、陪伴孩子学习了,这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家人的团聚,对闫玉梅来说是件十分开心的事情。闫玉梅说,以前因为两个人不能经常在一起,做很多事情都没有爱人的陪伴,如今爱人回来了,终于可以将以往不能实现的想法都变成现实。最让她开心的是,2018年,爱人还和她一起报名了机关社区开办的诗词班,两个人一起学习写诗。如今,闲暇之余,夫妻俩经常一起研究诗词、一起写诗,他们准备在2019年出一本属于他们的诗集,作为爱情的纪念。

目前,闫玉梅的儿子顾鹏宇正在读高二,正是学习紧张的时候,在孩子高考前,她与爱人打算先陪着孩子认真学习,备战高考。在孩子高中毕业后,他们打算一家人出去旅游,弥补多年来的遗憾。

谈到2019年的愿望,闫玉梅表示别无他求,只希望一家人开心地团聚在一起。因为与爱人两地分居十几年来,让他们都意识到陪伴的重要性,在以后的生活中,希望爱人始终陪伴在她和孩子身边。

陈英  【再接再厉 让城市更整洁】

□ 武娜 董瑞

昨日清晨6时,很多人还在酣睡中,环卫工陈英和往常一样,穿着橘红色的马甲走出家门,骑着装有扫帚和铁锨的三轮车,来到马路上开始忙碌。

陈英是海州环卫浦西分公司一名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6个年头,目前是道路组长,主要负责盐河路、解放中路、民主路等路段的保洁管理工作,个人保洁区域面积约8000平方米,除正常的道路保洁外,还要负责道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内白色污染的捡拾工作和道路保洁员的上下班工作纪律制度。

陈英今年55岁了,她有一个女儿,2018年11月份,女儿毕业后去上海工作。她仍坚持在环卫岗位上工作。虽然赚的钱并不多,但她这么多年做得却非常开心,一家人也和和美美的,对她这份工作都很支持。

20年前,陈英和丈夫一起来到港城定居。后来,夫妻俩都选择了环卫这份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无论炎炎烈日还是寒风暴雪,陈英都在这几条马路上清扫。昨天上午,笔者在解放路上看见陈英,她还在一下一下仔细清扫路面。节日期间,生活垃圾比平时多。平时,陈英扫一遍负责区域,她的小三轮车需要运送两次垃圾,最近几天要运送三四次。

昨日上午,在解放中路上,有一户商家的水管冻坏水流到路面,由于清晨温度较低,导致路面结冰,陈英先用安全锥将这处路面围起来,提醒行人注意,她又用铁锨一点点铲除,干得热火朝天,身上都冒汗了,脚上的棉鞋也湿透了。为了保障市民出行方便、安全,她顾不上这些,不停地清扫。路面坚固的冰除掉后,剩下的积水她用扫帚一下一下扫进下水道。大概扫了1个小时才把这处路面结冰清扫完。

“这几天天冷,路面结冰情况较多,我们要处理掉这些结冰,防止行人滑倒。”陈英告诉笔者,到了冬天,积雪结冰情况时有出现,她经常清扫得腰酸背痛。她说:“环卫这份工作确实很累很辛苦,但每次看着大家走在自己清扫干净的马路上,心里就很满足,为了让城市干净整洁,我累点也没啥。”她记得去年夏天,那天天气特别热,她在路面和平常一样清扫,脸上已布满汗珠,一位路人见了,对她竖起大拇指真诚地赞扬,当时她特别开心,那是一份工作被肯定的喜悦。

“现在闺女上班了,我们家的生活改善了许多,我们还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陈英说,“新的一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在工作方面,争取能在环卫工的岗位上再多干几年,能够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为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洁 【愿新的一年能帮助更多的人】

□ 侍敏

一头长发简单地盘在脑后,一身藏青蓝的警服更显精神。作为新东派出所一名最基层的社区民警,潘洁说:“2019年,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社区民警的工作十分琐碎,也不容易出“成绩”,可潘洁却一做就是十几个年头,而且一点也不嫌枯燥,更不嫌麻烦,正是因为她把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当成自己快乐的源泉。

不久前,在工作走访中她得知年已八旬的谢奶奶还没有办理尊老金,可老人虽然家住巨龙社区,户口却在浦东街道的菜市社区,考虑到谢奶奶都已经80多岁了,行动不便,潘洁便主动“请缨”,不但帮老人去菜市社区办理了尊老金,还“顺便”将她的户口迁到了巨龙社区。这不,谢奶奶还专门来到新东派出所,给热心的潘警官道谢呢!

李女士因为身体不好,不但没有上班,还常年吃药,孩子去年刚刚考上大学,一家正为学费和将来的生活费着急。潘洁得知情况后,本想帮其申报低保,可因为李女士老公在外企月薪5000多元,并不符合低保申报条件,这可让她犯了愁。不久之后,在与李女士的交谈中她得知其曾经在一家公司当过临时工,于是“另辟蹊径”让其到原单位开具曾经就职证明,然后便可向工会申报困难职工补助。随后,她还帮李女士的孩子申请了大学补助,终于让孩子顺利地进入大学校园。

“我们也就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不仅是潘洁积极努力工作的动力,更是她每天都开心快乐的源泉。“你看,昨天陈师傅还给我打电话,说要请我吃饭呢!”50多岁的陈师傅是刑满释放人员,2018年年初回到老家,潘洁不但帮其申请了廉租房,还帮他在兴隆装饰城找了一份工作。经过努力,几个月后,陈师傅对这份工作已经得心应手,所以赶紧打电话给潘警官表达自己的谢意。“我说饭就不要吃啦,你只要好好努力工作就好了。”想到在自己的帮助下,陈师傅又将开始崭新的一年,潘洁的心情也是前所未有的开心和激动。

当然,已经读初一的女儿越来越懂事,也让作为母亲的她感到欣慰。“每天6点我起床的时候,她已经在背书了,有时还会帮我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2019年,潘洁希望家人的身体健康,女儿的成绩更上一层楼,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自己每天都活在开心和快乐之中。

王远成  【期盼新一年生意越做越好】

□ 陈兵

提起2018年,老家在盐城的王远成喜气洋洋,因为他与别人合伙开了自己的创业项目,不再替老板打工,而是为自己打工。“希望新一年里,自己的创业之路越来越好,给家人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信心,加油!”

出生于1985 年的王远成以前在企业上班,业余时间喜欢研究人力资源管理,后来通过网络结交不少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大家在一起交流探讨人力资源管理业务,不仅让他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与其一辈子做个打工仔,不如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努力拼一下,让心里不留遗憾。”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远成和两个好朋友交流时不谋而合:创办一家人力资源管理公司!说干就干,3个人分别出资几万元,准备自己创业。经人介绍,王远成看好猴嘴街道众创空间的发展前景,决定将办公场所设在那里。2018年5月,王远成的合伙人创业项目启动并运行,3个人开心得像孩子一样。

“其实,这个创业项目是我的一个合伙人在2017年就注册了,一直到去年才付诸实施,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3个当事人才明白。不过,既然运行了就要坚持到底。”王远成告诉记者,当初在寻找创业场地时还走了一段弯路,因为本来看好的是猴嘴街道众创空间附近的场所,那里的费用要低一些,谁知道去办理相关资格许可证却卡了壳。“那个场地是废旧厂房改造的,不具备相关条件要求,我们又重新到猴嘴街道众创空间申请了创业项目。”

谈到2018年最开心的事,王远成认为对这个合伙创业项目非常有成就感,将来的人生目标方向也明朗了。“我们3个合伙人各有分工,我主要负责客户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并加以落实,力争达到预期效果,为公司获得收益。”

2018年,创业项目处于市场启动打基础阶段,王远成还有一定的空闲时间,因此,在朋友的推荐下,他还在一家教育辅导机构兼职,利用周末教教孩子学习。然而,新一年随着创业项目的不断完善和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他就要放弃辅导兼职了。“合伙团队需要我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因为年后会增加不少经营项目,我决定不再兼职,全部精力放在创业项目上,和大家一起努力实现创业目标。”

王远成告诉记者,目前除了他们3个合伙人,还有五六个大学实习生加入,在继续做好人力资源服务的同时,也涉足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咨询服务。“人生有目标就是努力的方向,我们务工人员照样有创业理想,同样有一颗追求实现人生赢家的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