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污染天气中的养生贴士

【连网】雾霾来势汹汹,想要不受到它的侵害,你必须有所防范。

呼吸科:戴口罩有讲究

不同人群佩戴口罩要注意

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如配有呼气阀的防护口罩,降低呼气阻力和闷热感。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而且其脸型小,一般口罩难以达到密合的效果,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防护口罩。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等特殊人群佩戴口罩时,建议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

口罩不适合长时间佩戴。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颗粒物等污染物,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部也会积累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长时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会使人自身免疫力下降。

外出回来后勤洗脸和口鼻。还可以用棉签蘸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眼科:牢记六字诀

雾霾天减少对眼睛的伤害,要做到6个子,即“眨眼、洗眼、保护”。

多眨眼眨眼就像“雨刮器”,使泪液充分铺平,避免干涩,同时减少眼睛暴露,保护角膜。

早晚洗眼。泪液好比眼睛运动的润滑剂,当泪液变少,眼睛自然不舒服。建议大家去医院购买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每天早晚各清洗眼表一次。

少戴隐形眼镜。因为此时眼中泪液变少,润滑度不够,而空气颗粒物还可能堵塞隐形眼镜表面透气孔,使其透氧性变差,常戴隐形眼镜很容易出现疲劳、眼干等症状。

 

皮肤科:3招霾天护肤

及时清洗。外出回来要及时清洗裸露肌肤,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的人群,可以对全身进行一次清洗,避免灰尘长时间黏附在皮肤上,有条件者可同时清洗衣物。

选对护肤品。雾霾天,应该让皮肤自身变得厚实,增强抵抗能力。用保湿类的护肤品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膜,可以起到阻隔作用。润肤乳剂分为水包油的霜剂和油包水的乳膏剂,前者适合年轻人群和油性皮肤,易于涂展、不油腻、可用水清洗,后者更适合皮肤干燥的老年人。

物理阻隔。外出时应该做好防护措施,如戴口罩、穿长袖衣物、戴帽子。敏感性皮肤或有过敏性皮肤病人群在雾霾天等特殊环境中,贴身衣物以纯棉、宽松、浅色低染料为主。

营养科:4种食物要多吃

注意饮食均衡,提高自身免疫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雾霾带来的伤害。雾霾天,建议大家多吃以下4种食物。

富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抗氧化物质有助减少PM2.5在体内氧化应激造成的损伤。菠菜、油菜、胡萝卜、苹果等富含抗氧化成分。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上皮组织(呼吸道、眼睛黏膜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胡萝卜素能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富含该物质的食物有胡萝卜、木瓜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作用。蔬菜水果一般都富含维生素C,比如菠菜、鲜枣等。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雾霾天户外活动减少,阳光照射量不足,需要补充些维生素D。维生素D在食物中获得的较少,可以通过适量的补充剂来满足。

此外,雾霾天可以多喝水,增加呼吸道、口腔的湿度,减少不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