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环保惠企新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重点”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环保阻碍经济发展?环保就是罚款关厂?近日,市环保局出台了企业环保接待日、帮助港城企业争取入选江苏第一批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企业名单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决以行动破除一些人的“误读”,全力服务全市冲刺四季度目标任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重点,当前市环保局在依法依规抓监管的同时,抓服务促发展同样有力有效。”

11月30日,在江苏省环保厅公布的第一批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清单中,连云港新海发电、光大环保等12家企业的部分主要生产线或生产设备在列。这就意味着这批企业因为满足产业政策、环保信用等级、排污许可证以及稳定达标排放四项基本条件,获得了环保“豁免牌”。丰益高分子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倩感慨地说,随着国家环保制度收紧,一批环保不达标的小乱散企业退出市场,企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环保部门主动服务,让他们争取到停限产豁免权,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帮助企业争取停限产豁免权仅是我市环保部门服务企业发展,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紧紧按照市委、市政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维,坚持环保不搞“一刀切”,但也绝不是放低门槛,而是在依法依规监管的同时进行有力有效的服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成本是企业必须承担的成本,不能拿环境成本当企业利润,而要通过压减制度层面、管理环节等的成本,对冲环境保护的成本。同时,通过提升环境治理能力降低治理成本,实现治污降本双赢。

近日,市环保局首次“企业环保接待日”如期而至。这也是今年我市环保部门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推出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今后,每月第四周的周四,市环保部门将统一接受企业关于环保问题的咨询。

“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削减排污而获得的总量可否在本区域内进行平衡?”“我们想投资项目,但是对园区的环境容量情况不了解,可否请相关负责人帮着解释一下。”……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五家报名的企业代表将准备好的问题接连抛出;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认真聆听企业心声,现场回复企业诉求,并为企业指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

当前,我市各部门正在集中力量服务冲刺四季度目标任务,市环保局通过这一系列的新举措服务企业发展。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是连云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主体,也是实现四季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所在。他们根据省市部署,采取的一系列帮扶企业的措施就是希望解企业所难,让更多企业依法依规绿色生产,从而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