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文明创建在港城 海州明厨亮灶“亮”出餐桌文明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日前,在海州实验中学的食堂里,笔者被餐厅内的显示屏所吸引。画面中,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厨师们正在进行原料清洗、切配、烹饪和餐具消毒等。“自从推行了‘明厨亮灶’,从厨师进入后厨,到洗菜、切菜、烹饪,再到餐具的清洗,都能通过这个显示屏全程直播,让学生吃得放心,也让家长安心。”该校食堂负责人说。

“明厨亮灶”工程的推广,让学校的“后厨”变得公开透明了,深受家长的好评。“孩子在学校能不能吃得好、吃得放心,始终牵挂着我们家长的心。现在通过视频就能看到学校厨房的实时动态,清楚地观察后厨食品制作过程是否清洁卫生与规范,真的放心多了,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学生家长王雪高兴地说。

据了解,“明厨亮灶”工程是今年海州区创建文明城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通过“透明厨房、视频监控”等有效形式,开展“明厨亮灶”创建工作,推进全面升级改造和健康发展,创建健康、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经过“明厨亮灶”改造的餐饮单位,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后厨的卫生明显变好了。过去地面有油污、积水,料理台台面不整洁、食材随意摆放,抽油烟机污秽不堪的现象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后厨。“现在全区有约500家餐饮单位、121家学校、托幼机构和食堂实现‘明厨亮灶’。”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与此同时,海州区督促、引导有条件的餐饮单位进行厨房提质升级改造和引进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目前已有海州高级中学食堂Haccp食品安全质量认证、苏宴楼4D厨房、开元曼居5C管理、索菲特6T管理为代表的77家示范单位。

为了更好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州区扎实推动监管水平,促进全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据悉,主城区共有餐饮单位近5000家,海州区按照《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操作手册(试行)》具体要求对所有餐饮单位进行达标整改,新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桌牌2万个、桌贴1.5万个、节水节电和禁烟标识1.8万个、宣传画2万余张、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5000个。抽检食品1750批次,快检2500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餐桌文明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部分,我们将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让不文明餐饮单位无处遁形,让市民吃得放心!”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