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健康海州 连云港海州四道防线防范“因病致贫”

【连网】(通讯员 王贵珍 王一平)“多亏了政府健康扶贫的好政策,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日前,56岁的海州区板浦镇东北村特困户赵兴余拿到1.32万元新农合大病住院报销资金后,激动地连声道谢。对于许多群众来说,因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及罹患大病、慢性病是导致贫困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海州区把健康扶贫作为扶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启动了健康海州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四道防线”,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真是‘及时雨’啊,未曾想理赔金这么快就拿到手了,解了俺的燃眉之急。”日前,小浦村困难户徐长花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9744元保金后激动地说。徐长花所说的“及时雨”,是区扶贫办与中国人寿连云港分公司针对低收入家庭推出的大病扶贫特惠保。据海州区扶贫办主任崔守远介绍,这份保单由财政全额出资,参保对象在新农合大病住院费用分段报销比例基础上再提高15%的报销比例。初患条款规定的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等重大疾病的参保对象均可获得2000元的初诊启动费用,仅此一项共惠及该区近4000名贫困群众。

为确保健康扶贫精准施策,去年海州区政府以及区卫计、民政、财政、人社、物价、残联等单位多部门联动,先后制定出台了《海州区农村人口20种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筑牢健康扶贫的保障网,构建起统筹协作、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健康管理、监督考评五大扶贫保障机制。

加大完善村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健康扶贫的基础。目前,海州区12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均与市直医疗机构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为低收入群众提供了基本医疗健康服务。不仅如此,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该区健康扶贫又一项根本遵循。去年,该区利用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建成移动家庭签约服务系统,家庭医生通过手机APP随时掌握群众就医动态,实现远程医疗诊断,方便了群众“寻诊问药”。在此基础上,该区还采取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即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护理人员、一名公共卫生人员,要求每月至少家访一次,及时为慢性病等特殊群体提供健康咨询和就诊指导。目前,海州区参加新农合率达100%,县域内建档立卡低收入慢性病和大病患者,全部免收普通门诊和急诊诊疗费,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率均达100%。两年来,全区因病致贫返贫减少人口3868人,罹患大病或慢性病户数人数,已由“十三五”初建档立卡的1535户4341人,降至目前的182户473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