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细节折射文明之美 11月连云港机动车礼让率达92%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李根基 李广新)斑马线,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今年截至12月5日,全市共查处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82717起。经过整治和宣传教育,从出租车、公交车到私家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多,11月份的机动车礼让率上升到了92%。点滴细节之中,折射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

12月6日上午10时左右,笔者乘坐市全福出租车公司的哥谭兆亮驾驶的苏G56206出租车行驶在朝阳路上,当离前方一处无红绿灯斑马线还有十几米远时,路北侧有行人正欲横穿马路,他减低车速,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习惯了,让行人先过。”他微笑着说。不光是他的出租车,其他机动车在经过这处斑马线时,无一例外停车等候行人通过后,才依次重新起步。

“我们公司利用驾驶员安全服务例会的机会,近期开展了4场次‘创文明城市,与文明同行’主题宣讲活动。倡导全体驾驶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养成礼让斑马线、减速慢行、遵守交通信号灯及服从现场管理指挥的良好习惯,做文明好司机,从而带动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增强礼让斑马线意识。”谭兆亮说。

谭兆亮现在是市全福出租车公司“党员的士”车队队员,他告诉笔者,“党员的士”车队还号召全体驾驶员斑马线前做到四个“必须”:必须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低速通过;在无红绿灯口的斑马线前必须率先让行。

“过去,市民过马路时,特别是那些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小路口,都是先在斑马线上观察,等机动车都通过了,才敢小心翼翼地过马路。即便如此,每年因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而造成的交通事故,至少也要占到所有事故的三分之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何军告诉笔者。

为改变这一情况,也为了在全市范围倡导“文明礼让”的新风尚,我市交警部门去年初首先在连云中华路沿线4条无信号灯斑马线上方安装电子监控,后又在海州地区10个无信号灯路口设置电子监控,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从去年7月开始,交警部门就不断加大查缉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电子监控抓拍、现场查纠、曝光不礼让行人机动车驾驶人、约谈违法营运车辆单位负责人等方式进行管理。今年,又在全市范围内新增一批抓拍不礼让行人监控点。

“除了电子监控抓拍,针对重要区域、重点路段,民警在路面执勤时也会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设备,对机动车驾驶员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全程取证。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加上不间断的宣传教育,效果比较明显。”何军说,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5日,全市共查处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82717起,11月份的机动车礼让率上升到了92%。

“现在,礼让行人已成为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的一种意识。绝大部分车辆在经过斑马线时,都能够自觉减速、停车,等待行人优先通行,行人也就可以很从容、也很安全地通过路口了。” 何军认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仅是遵规守法的具体表现,也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呼吁所有的机动车驾驶人,让礼让行人成为港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精美“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