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精准扶贫让岗东村蔬菜远销海外

【连网】(李慧 沈学松)随着冬季的到来,北风已挟着寒意,而在灌云县南岗乡岗东村出口莴苣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冬莴苣的栽植、浇水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如果不是路边的落叶,还以为这是开春时节的一番景象。岗东村党总支书记殷占杨告诉笔者:“200亩的冬莴苣已经栽植了70亩,明年将为村集体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提起这个出口莴苣辣椒种植示范基地,殷占杨滔滔不绝,更是对省委帮扶队的陈新年和第一书记江敏赞不绝口。

上半年,省税务局的陈新年作为省委帮扶队员定在岗东村,市金融控股集团的江敏作为第一书记来到了岗东村任职。初到岗东村,他们就在半月之内走访了全村51户贫困户,还走遍了岗东村的角角落落。不仅掌握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还对实施精准帮扶项目、助力村产业发展、提升造血功能有所启发:十多年前,岗东村还是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村,现在还有近百亩的蔬菜种植面积,为什么不壮大蔬菜种植产业?

当陈新年和江敏提出要建蔬菜种植基地的规划时,殷占杨坦言自己当时有些意见,原因也是十来年前蔬菜种植亏损伤了群众积极性,怕大棚建起来了,虽然好看,但得不到效益,会被群众议论为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陈新年和江敏并没有气馁,在与村干部和群众深入沟通后,了解到原因:当年由于对市场行情把握不准,前一年种的辣椒市场行情好,价格5至6元一斤都买不到,第二年扩大种植后,市场行情急转直下,5毛一斤都没有人买,辣椒都烂在地里了,不少人亏得好几年才缓过来。

如何能够让群众种菜无后顾之忧,他们想到了订单农业,只要销路有保障,群众就有热情。他们通过多方联系、协商,成功与连云港超特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峰之屹食品有限公司等蔬菜进出口加工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并由两家公司提供品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确保蔬菜品质。

解决了销路以后,岗东村示范基地建设提上日程,陈新年和江敏不仅亲自参与基地土地的流转、平整,及农药、农具、肥料的采购中,还学习莴苣、辣椒种植技术,一个夏天下来,两人都瘦了,也黑了。

最让殷占杨感动的是,今年9月20日的一场暴雨,一夜降雨80多毫米,示范基地内多处积水受淹,积水最深处达50厘米。如果被水淹没24小时以上,莴苣苗成活率将大大降低。得知消息后,陈新年和江敏天一亮就冒雨赶到基地内,卷起裤腿跳到泥水里,用铁锹清理基地内前期建设还没有来得及清理的砖石杂物,情急之下还直接用手扒开排水沟内的堵塞物,直到下午水位下降到安全水位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休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9日,第一季莴苣喜获丰收,一车车的莴苣运往连云港超特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后出口日本、韩国。70多亩的莴苣收益30万元,虽然距预期目标有些差距,但是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村干部和周边群众看到了希望。11月初,基地面积扩大到了200亩,陈新年、江敏和村干部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施肥、翻耕、架大棚……

对于将来,殷占杨信心满满,“出口示范基地已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公司提供订单和技术扶持,将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出口蔬菜,并通过土地流转、基地用工等方式带动100余户农户就业,人均年收入增收约30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