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乡村教师韦有兰躬耕讲台40载 她把自己“嫁”给教育事业

【连网】  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惠仁 王宁 绍庄

赣榆区金山镇石埠小学教师韦有兰扎根乡村小学40载,用老黄牛般的姿态躬耕讲台。今年11月12日凌晨,74岁的韦有兰永远离开了她奉献一生的教育事业。她的离去让所有认识她的人惋惜悲痛,并自发为她送行。

执教一生 烛心一片在乡村

上世纪40年代,身为长女的韦有兰出生在金山镇石埠村一个兄弟姐妹众多的家庭。上世纪60年代初,初中毕业的她得到了在村小当代课老师的机会。在那个物资匮乏、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代课老师收入微薄,但面对多次走出农村到城市发展的机会,她都没有动心,因为放不下那些渴望学习的孩子们,而且当老师更是韦有兰一直的理想。

由于条件艰苦,当时村里连个固定的教学场所都没有。韦有兰经常带着孩子们“搬家”,哪里有空地就在哪里给孩子们上课。一年冬天,因为没有教室,看着孩子们冻得直哭,她心疼不已。课堂上,她边哭边给班上最小的同学暖手,并带领大家一起搓手、跺脚取暖。“后来,为了给我们争取教室,一贯温柔的韦老师还跑去找校长争辩,现在想来那都是对我们深沉的爱啊!”采访中,韦有兰的学生、甘肃《平凉日报》记者姜惠仁回忆。

韦有兰时刻为自己充电,不断提升自己,从一名代课教师转为正式教师,她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称号。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韦有兰却从未抱怨。韦有兰的一位学生这样说:“朴素干净的衣着,和蔼可亲,让学生感到异常亲切!”领导和同事这样评价她:“要强、上进,有责任感和事业心;一生清白、正直、艰苦朴素。”

养女勤学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据63岁的石埠小学退休教师韦生方回忆,年轻的时候,为了让山村孩子享有最好的教育,韦有兰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教学和进修上。她将侄女韦珏带在身边,视如己出,精心养育,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女孩。

2006年,研究生毕业的韦钰考入灌南县一所职业学校,成为人民教师。由于无法照顾母亲韦有兰,韦珏放弃了工作岗位,考回家乡金山镇一所职业学校任教。万万没想到,今年9月她才回金山镇工作,11月母亲就永远离开了她。感怀养母的养育之情,韦珏的情绪几度崩溃。她下定决心要继承母亲遗志,努力成为一名像母亲一样优秀的人民教师。

村民哀悼 铭记乡村好老师

昨天上午11时,在石埠小学校长张志鸿的引领下,记者来到韦有兰生前居住的小院前。只见大门紧锁,院内杂草枯黄,一朵朵白菊迎风怒放,墙角枝头挂满了红彤彤的柿子,只是主人却再也回不来了。

“韦老师关心学生,经常家访,对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免除学杂费,有时自己掏腰包垫付。”“她看到学生的衣服破了,就主动拿回家给他们缝补,或者把自己的衣物拿给学生穿。”得知韦有兰去世,亲友、学生、村民纷纷自发前来或在网上悼念。她的学生李鹏程还作诗悼念:“三尺台前兰花香,栽下桃李尽芬芳。西风忽传蜡炬尽,斑斑泪痕有烛光。”

据石埠村支书程万福介绍,韦有兰一直与父母一起生活,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并承担了全部药费。在父母相继去世之后,她强忍悲痛继续奋战在教育战线。虽然她终身未嫁,但她是幸福的。她有来自父母的疼爱、有兄弟姐妹的照顾和关怀、有来自学生的问候,更有养女的陪伴。她从不孤单,她把自己“嫁”给了教育事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