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晒家风·传家训】孝顺和善良撑起一个幸福家庭

【连网】(徐誉宁 徐帆 陈洁)午后的暖阳照着大地,落叶一簇一簇地随风扬起。在连云区东园社区日出东方小区院内,年过五旬的郭家芳一手牵着公公,一手牵着母亲,正陪着两位老人散步,这样的场景经常引来邻里的夸赞。今年57岁的郭家芳退休后放弃一切,7年前,将生病的公公从老家南通接到身边照顾,前几年又将生病的父母接了过来。她用自己的孝顺、勤劳和担当,撑起了一个幸福之家。她的子女们在她的影响下,也十分孝顺,一家人完美诠释了孝顺、善良的好家风。

1

父母的善良孝顺让子女敬佩

“我没有多伟大,照顾自家老人是应该的。”每当有人夸赞郭家芳时,她总是这么说。在别人看来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在她看来却很平常。因为从小到大,父母就是这么教育她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们的家族不是名门,也没有成文的家规家训,但父母经常教育我们要懂感恩、要孝顺、有礼貌、善相处,要勤恳做事,可以说孝顺和善良就是我家的家风。”郭家芳说,她家中姊妹四人,父母是普通的工人。在她的记忆中,父母是非常善良的人,在单位与同事相处融洽,在家与邻里相处得也很和睦。而父母对她的教育特别是学习方面,几乎是“顺其自然”,只是强调做任何事只要尽力就可以,但在做人方面却要求很严格。郭家芳说,父母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对他们提出要将孝顺放在第一位。

“小时候,父母说这些的时候我年龄还小,不太理解,但是后来我看到了父亲对外公的照顾,深深地感动了。”郭家芳说,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的外公就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的父母便将外公接到家中照料。照顾一个瘫痪在床的病人,辛苦自不必多说,除了日常的洗衣、喂饭,外公还时常闹个小脾气,有时候故意耍性子不吃饭,可父亲不仅不生气,还不厌其烦地哄外公开心,直到外公将饭吃下。

不仅如此,父母对兄弟姐妹也非常照顾。记得有一年,郭家芳的二姨因为火灾烧伤了身体。她的父母便将二姨接到家中照顾了整整一年,当时家中一共八九口人,父母每天工作已是很辛苦,下班后还要照顾老的和小的,但父母却从来没有抱怨过。

延续好家风退休后专职照顾老人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郭家芳便早早地起床,开始在厨房里忙碌。准备好早餐后,郭家芳轻轻唤醒公公和母亲,开始陪伴老人吃早餐。7年前,郭家芳的公公沙云尚身体不好,郭家芳和爱人一起将公公从老家南通接到了港城治疗。在公公住院的一个月内,她每天不离不弃照顾在病榻前。出院后,公公想回老家生活,给晚辈减轻负担,郭家芳却坚持将老人留在身边照顾。

“婆婆去世得早,希望能够照顾好公公。”郭家芳说,想到老人身体不太好,一个人回老家生活总是放心不下,在她的劝说下,公公答应留下来,郭家芳也放弃一切,专职在家照顾老人。为了让公公适应港城的生活,郭家芳还学会了几道南通菜,每天变着花样给公公做饭。去年,她听说有一款按摩仪器对老人的身体恢复有好处,郭家芳毫不犹豫地花了8000多元,为老人购买了一台,每天定时为老人按摩。

大约四五年前,郭家芳的父母身体也不太好,郭家芳又将自己的父母接回了家中,一起照顾三位老人。她的父亲郭守友生前皮肤很不好,晚上经常痒得睡不着觉。看着父亲痛苦的表情,郭家芳很心疼,每天夜里都要起来三四次,帮父亲擦药。她还到处去寻找治疗皮肤病的药方,不厌其烦地给父亲尝试。

去年,父亲去世,郭家芳继续照顾母亲和公公。因为母亲小脑萎缩,有时候会耍小脾气,可郭家芳从无怨言,每天给她梳头、洗脸……像照顾一个孩子一样照顾她。每天午后,郭家芳还会一手牵着公公,一手牵着母亲,一起陪着两位老人下楼晒太阳。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郭家芳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几年如一日,郭家芳对老人的一片孝心,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大家纷纷夸赞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而面对别人的夸赞,她只是淡淡地一笑,她觉得一切都是作为晚辈应尽的本分。

树立好榜样孝顺家风代代传

在郭家芳的影响下,儿子一家三口早已把孝顺长辈当作为人的准则,时时处处为老人着想,让郭家芳很是欣慰。原本郭家芳住在一栋6楼的老居民楼里,因为没有电梯,照顾老人很不方便。她的儿媳妇陈庭燕二话没说,让出了自己带电梯的新房给老人们居住,一家三口搬到了原来婆婆居住的老房子里。

儿媳妇的乖巧懂事,让郭家芳很欣慰。虽然自己忙于照顾老人,没空帮儿媳妇做家务、带孩子,但是儿媳妇却从来没有怪她,而是自己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上周,港城突然降温,她的儿媳妇还专门购买了一条围巾送给了她,平时对郭家芳也是嘘寒问暖,亲如女儿。“每年我过生日,总是儿媳妇第一个给我送祝福,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郭家芳说,每年她过生日,无论儿媳妇多忙,都会抽空带上礼物来祝福,从来没有忘记过。

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犹如清泉,润泽后代。对于婆婆的夸赞,陈庭燕却将功劳全部给了婆婆。在她看来,婆婆是她最佩服的人,多年来,她用爱温暖着一家人,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她希望,她也能像婆婆一样,将孝顺的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开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