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5024件棉衣让连云港环卫工们心里暖暖的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许小兵 杨虹 董瑞)【年初承诺】关爱特殊群体,为5000名环卫工人购买防寒棉衣,为7500名特困职工、环卫工人、劳模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防寒棉衣温暖环卫工的心

在海州区樱花园垃圾转运站,领到防寒棉衣的环卫工老张一边试穿一边高兴地说,“穿上这厚厚的棉衣,冬天扫地也不冷了。还是‘娘家人’工会想得周到,夏天发放防暑物品,冬天为我们购置棉衣。我们会把环境卫生搞得更好,为市民创造美丽整洁的城市环境。”

据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主任陈伟介绍,今年专门筹集62.80万元资金,为市区环卫工量身定做御寒棉衣5024件。这已经是市总工会连续第三年为环卫职工办实事、送“装备”。

保险给环卫工吃下定心丸

市总工会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从事环卫工作的有固定工和临时工,但临时工所占比例较大。他们多是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或是转行的民工,不少人年龄偏高、体弱多病,生活压力较大。

“由于一线环卫工人劳动量大且需要抢早抢晚完成清扫、清运任务,又多在道路、小巷、桥梁等地作业,易遭受事故,近年来,致残伤亡事件屡见不鲜。”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系列因素影响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阻碍了我市环卫事业的发展,因此,给环卫工购买意外伤害险、给遭受事故的环卫工提供除工伤保险理赔额度之外的二次保障,减轻环卫工的精神和经济压力,势在必行。

据了解,市总工会已为市区范围内的环卫工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往年该险种的赔付只限定在上班时间受到的伤害,而此次意外险则不限定时间,只要参保的环卫工受到意外伤害,即可按等级得到赔付。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为16132名环卫工送去关爱服务,投入保险金300多万元。2018年,为7620名环卫工人、劳模、特困职工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总计花费77.238万元,让这些群体吃下定心丸。

为环卫工打开“爱心窗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作,全社会正在形成“关注环卫工作、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此外,市总工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了“送清凉”“送温暖”“送健康”等专项系列慰问活动,搭建了避风挡雨的“安康驿站”,推出了美味可口的“爱心早餐”,让广大环卫工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来自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介绍,2016年,为解决环卫工普遍存在的吃冷饭问题,筹集资金58.84万元,向环卫工赠送保温饭盒、保温水瓶3181套;2017年春节,拿出55.66万元,定做4840套棉鞋、手套,送给酷暑寒冬、风里雨里坚持工作的环卫工。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还帮助环卫职工等户外劳动者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一些实际困难,满足他们的多元化需求,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实现体面劳动。

市总工会自2014年在全市推进“安康驿站”建设。“‘安康驿站’基本上做到了‘三个有’,即有歇脚的地方、有供水的条件、有应急药箱。”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康驿站”全部配备了座椅、饮水机、微波炉、风扇、空调、书籍等,为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遮风挡雨、烧水热饭、换衣如厕、应急求助等便利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安康驿站”189家,仅去年就新建30多个高标准“安康驿站”,惠及职工4000余人,“安康驿站”已成为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关爱职工的窗口,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户外劳动者的一致赞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