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民事先听民声 为征集民生实事而叫好

11月23日,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通过省政府网站等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征集公共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就业创业、城乡公用、文化体育、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以便解决广大群众关注最集中、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民生问题,这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海选民生实事项目的做法值得叫好。

民生实事大到生存发展,小到衣食住行;民生连万家,民生连民心。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如何与百姓迫切需求“合拍”,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过去,政府大力推进得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极大地增强了民生福祉。但是,也有部分政府实施的名生项目,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比如,有的农村以渔业养殖为主要产业,但农家书屋里却大量摆放着果树种植的书籍,文化服务与当地情况相脱节,导致书屋门可罗雀。有的地方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没有真正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陷入了建成即关闭的尴尬。

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得不到群众的认同,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剃头挑子一头热”。从政策的制定到实施,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只懂得唱“独角戏”,一厢情愿做决定。由于公共服务的对象处于各行各业,需求各不相同,作为公共服务的对象,如果没有话语权,没有选择权,只能盲目地、被动地接受政府公共服务,就很容易造成民生工程和公众需求之间的不对称,政府花了钱,却难以让群众满意。

如何避免这种尴尬?就是要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项目体现“民生”,须先倾听“民声”。

听民声,才有接地气。工作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得到群众的广泛理解与赞同。凭过去的经验,靠主观的判断,甚至一些参杂了个人私利的决策就可能脱离客观实际,背离群众愿望。无数事实反复证明,一厢情愿,费了力不一定能让群众满意,甚至还可能将好事办坏。向群众公开征求民生事项,就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搞调查研究,问需于民,让执政施政之举与民声民意同声同气、同频共振,自然能获得群众最大的认同。

汇民智,就更有力量。推工作、谋发展,需要发挥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尤其要广泛汇聚民智民力,凝聚强大合力。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识到这并不难,关键是一些地方的领导要摆正心态,消除急功近利的思想,搞规划,建工程,目的是改善民生,群众认可的事,抓紧做,群众不认可的事,不急着做,至于一些参杂个人私利的事更不要做,否则,干部赶进度,群众没热情,各方面工作不能形成合力,把蕴含在群众中的创造力、积极性动员起来、汇聚起来、发挥出来,我们的工作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民谋,就抓住了执政根本。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把群众的难事当做急事来办,把群众的好事当成习惯来办,就是扎扎实实为民谋实事、办好事,问需于民,倾听民意,找准民生痛点, 尊重公众的个体诉求,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增强民生项目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确保政府实施的各项民生“大餐”更符合群众的“口味”。

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海选”民生实事,“开门办民生”。连云港市的这一做法可谓做到了“点子”上,折射出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和为群众谋幸福的坚定决心,给我们做好其他工作带来诸多启示,值得推广和叫好。 ( 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