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民生实事里的幸福感】公交再优化 出行更方便

【连网】(记 者 王文 通讯员 韩龙 蒋克俭)【年初承诺】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以上,新增230辆新能源公交车,节能环保车型比例达到95%以上,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50个,更新公交站亭电子站牌100个。

家门口通公交 老百姓都说好

每周六的早晨,家住同科汇丰国际小区的王丽就要到家门口公交站台,等候游9路公交车的到来。她总是拎着自己炸好的肉丸子、蒸好的包子、精心挑选的水果,背着大包小包坐公交车回到连云区高公岛老家,去探望年迈的母亲。

“自从今年7月28号通了游9路以后,我可以从市区直达到家,才花两块钱,真是方便又实惠。”一提起公交出行,王丽发自内心地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高公岛虽然是海滨旅游胜地,但一直没有直达墟沟和海州城区的公交车,以前回老家都要倒车,人受累不说,有时候等不到车还要打的,多花冤枉钱。

“现在好了,即使等车时间长一点心里也有底,因为公交站亭电子站牌会显示公交车到发信息,距离这里还有多少站,大致需要多长时间等等。”王丽说,家门口通公交,在她看来,是政府做得最好的民生实事之一。

“新辟公交游9路旅游专线,满足了市民从海州主城区至跨海大桥、高公岛及连云古镇的公交直达。”市运管处城客科副科长田文祥介绍,今年以来,市运管处会同公交企业新辟、优化多条公交线路,公交出行分担率已达24.02%,社会满意率达96%。

提前三个月完成公交出行目标任务

作为优化公交出行的责任单位,市交通控股集团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先后召开目标管理大会、干部大会、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暨重点项目过堂会、重点项目及创新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等,及时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全面梳理全年重点任务清单,排定关键项目,安排具体举措。由集团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集团各级领导层层包保包干,权属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把重点任务层层分解,把工作压力层层传递,确保做到压实责任、扎实推进。

“这些为我们提前三个月完成优化便民工程中的公交出行部分打下坚实的基础。”市交通控股集团总经理仲伟涛介绍,集团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张序时表、一套推进措施”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集团各部门、各单位深入一线,抓跟踪服务,抓督查推进,确保把责任落实到基层一线、奖惩兑现到基层一线、业绩体现在基层一线。

截至9月底,我市已完成新辟优化公交路线11条;完成230台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节能环保车型达96.2%,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目标。同时,确保年底完成50个充电桩、100个公交站亭电子站牌建设。

打造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目前,市交通控股集团下属公交集团营运公交线路达88条,拥有车辆数1110台,线路总长2002.6公里,日发班次7089班,日均客流量达22万人次,公交车辆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占比达96%,公交车辆空调化率达100%。绿色公交已成为港城市民首选出行方式。

新能源以及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的推广使用减少了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还降低了燃料成本,有力守护了“港城蓝”。据测算,快速公交B1线使用电动车后,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以前下降503.8吨,燃料成本较之前每车节约3.2万元,节约率32%。为此,我市快速公交B1线获得了2017年“全国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荣誉,成为“绿色公交”发展的样板工程。

下一步,市交控集团将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市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要求,立足行业特点,全力配合建设高效快捷、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实现精准有效供给,进一步方便港城市民出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