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三个法律服务分团实现“精准配送” 今年下基层120余次,义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 顾柯璠) 日前,海州区法企同行服务分团负责人、江苏云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晓冬,带着他的团队来到连云港如年实业机械有限公司,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海州区组建“12348”法企同行、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3个法律服务分团,今年以来,共下基层义务为企业和村(社)群众开展法律服务120余次,受到企业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近年来,随着基层矛盾愈发复杂化,原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已逐渐升级到涉及专业法律知识的债务纠纷、财产纠纷,企业和村(社区)工作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有时也难以解决专业程度较高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咨询。对此,今年以来,海州区司法局充分整合优势资源,从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队伍中选拔了142人,分别组建“12348”法企同行、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3个服务分团,为基层全程提供法律咨询、民间纠纷化解、精准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义务为企业和村(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提起棚户区改造服务分团,今年72岁的海州新南街道建康社区居民徐传英赞不绝口:“俺一个孤老婆子对棚改政策一窍不通,多亏了张律师帮俺起草合同,又协助社区帮俺找到了满意的过渡房。”据了解,今年该服务分团共先后承担原车辆厂宿舍区、向阳小学地块、南极北路地块、新浦磷矿棚户区项目以及建设西路周边地块等共12个征收项目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为被征收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书送达123件(次),张贴征收公告820张,为群众提供各类证据保全公证63件。

“通过实行法律服务分团下基层制度、建立用非诉讼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海州区司法局局长刘亚军介绍。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法律服务分团还精准施策,精心服务。该局规定,到企业、到工地主要以律师为主体,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到农村、社区主要以司法干部、司法工作人员为主,广泛宣传房屋征收条例、《土地法》、《土地管理条例》。

为确保法律服务下基层制度化、规范化,该局还制定了《公共法律服务清单》、《村(社区)法律诊所工作指南》,切实为基层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