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海州赡养纠纷案件逐年减少

【连网】(徐誉宁 张培)中国人自古便推崇“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如今在港城,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深入人心。笔者近日从海州区人民法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受理赡养纠纷官司不到20件,呈现逐年减少趋势,且90%以上的案件并不是因为子女不赡养而导致,而多是因为父母身体不佳或是经济能力差所导致的子女间的护理费纠纷。

今年80多岁的王老太育有两个儿子,由于没有退休收入,她平时一直跟随二儿子一家生活。然而,今年初,王老太突然因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因为二儿子和二儿媳妇还没有退休,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二儿子和母亲商量后,雇了一名护工来照顾她,每个月花费6000多元。而当王老太的二儿子找到大哥进行协商,要求每家分担3000多元的护理费后,兄弟俩便起了争执。因为大儿子如今已经退休,每个月退休金仅有3200元,大儿媳每个月退休金仅有2500元,且大儿子还患有糖尿病,每个月还要花费一部分医药费,实在没有能力再支付母亲每个月3000多元的护工费。但是大儿子和大儿媳明确表示,可以将母亲接回家照顾,但是却遭到母亲和二儿子的强烈反对。双方争执不休,最终王老太将大儿子起诉至法庭,要求大儿子支付其每个月3000多元的护工费。

在接到王老太的诉讼请求后,海州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经审理查明,王老太的大儿子的确不是故意不赡养母亲,而是经济实力的确不太好,又需要常年服药。为了帮王老太一家解决这一问题,该院家事审判庭对此案件进行了调解。最终,根据每家实际情况,海州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判决王老太的大儿子每月支付其母亲800元的护工费和600元赡养费,直至王老太寿终。

“因为近年来老人的护理费用逐年增长,因而王老太的案件是这两年赡养纠纷案件中比较普遍存在的案件类型。”海州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负责人李保群介绍,近几年,海州区每年的赡养纠纷案件均在20件以下,并出现逐年下降趋势。且90%以上的案件并不是因子女不赡养而导致,绝大部分诉讼请求主要为金钱给付赡养案件,特别是原告身体不佳或是经济能力差所导致的护理费纠纷占据比重最大。

李保群介绍,根据最近几年赡养纠纷案件呈现的新特点,该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加大调解力度,用多种合法手段促使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妥善处理好老人的各种要求。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关部门还对孝子贤媳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不孝顺父母的干部,一律不得提拔任用。因而如今孝风溢满港城,赡养纠纷也逐渐减少,这是社会进步、公民素质提高的一种表现。而针对近年来因护理费而导致的赡养纠纷,该负责人建议,每个家庭子女间应互相理解和协商,经济条件好的子女可以适当多出些费用,经济能力稍微差一些的子女可以多出一份力,自觉履行赡养义务,让每位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