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聚焦高质发展 助力后发先至

【连网】(庄婷婷)中央网信办“‘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媒体走进连云港采风活动”引发全国300多家网络媒体转发,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连举行,连博会,西游记文化节……5年来,多个重量级文化盛事在港城大地次第开花。全市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港城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连云港的声音越来越强,对外影响力越来越大。

夯实理论基础  强化思想引领

近年来,我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去年和今年开展理论宣讲均超过2000场次。创新基层理论宣讲,采取“一月一主题一沙龙”的形式开展“理论故事·精彩讲述”“理论沙龙·新时代大家谈”等活动。精心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市所有党委中心组推行“四定学习法”,落实旁听、督导、通报、检查“四项制度”。

2018年10月16日,第三届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大会在宁波召开。这个由连云港携手30多个城市发起成立的联盟已经扩大到50多个城市,拥有了67个会员单位。

“我们成立这个联盟,是希望从智力支持的角度,提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率;从合作共赢的广度,不断加强各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的各领域深度合作;从机制建设的维度,进一步优化运作模式,把智库联盟做实做强。以智库联盟为平台,形成最大的合力,切实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市社科联主席杨东升说。

同时,我市深入实施社科“双百工程”,组织召开40余个高端研讨会,牵头组建了国内首个智库行业协会。《连云港年鉴》荣获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特等奖、江苏省年鉴一等奖,“书斋里的学问”逐步成为助推港城发展的决策参考。

加强舆论引导

讲好港城故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这一主题主线,着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我生在连云港,如今在兰州打拼。尽管相隔千里,但丝毫没有影响我对家乡的热爱。我希望能将连云港的农业资源和人才资源引进到兰州新区,将连云港的特色农产品借助兰州新区的国际班列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来自家乡《连云港日报》的“一带一路有个我”全媒体采访组来到兰州,采访了灌云老乡张占勇。

2018年3月11日,作为江苏省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在京献礼文艺活动,《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浓情上演。本场音乐会紧扣“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分“梦在我心里”“再走丝绸路”“逐梦新时代”三个篇章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表现了连云港在“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中焕发出的光辉。

这只是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在宣传工作上大力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把笔头、镜头全方位聚焦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策划实施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一带一路有个我”“40年  新闻·故事”等30余个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精心组织“江苏发展大会”“省农洽会”等60余场重大活动宣传,连续五年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评选中获奖数量最多。

此外,我市牵头成立省内首家市级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精心策划了首届网络春晚、互联网公益创投大赛等活动,全面落实网络“两个责任制”,首次发布《连云港市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编发了《舆情内参》。

发挥模范引领  传递向善力量

文明向善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我市先后涌现出开山岛夫妻哨、方敬等全国重大典型,连续多年举办“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持续擦亮“美德之城”名片。

“王绪兵!”“到!”“胡品刚!”“到!”“汪海建!”“到!”“王志国!”“到!”“王继才!”“到!”在10月31日在我市举行的中国好人榜10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上,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身着军装,手捧国旗走上舞台,把它交给母亲王仕花。王仕花在清点开山岛新任执勤班人员名单之后,郑重喊出“王继才”三个字,全场顿时掌声雷动。

我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在英雄的感召和榜样的引领下,连云港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截至目前,我市有83人(组)当选“中国好人”,20人当选省道德模范,126人(组)当选“江苏好人”,整体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好人元素、好人品牌”成为连云港城市美德的重要标识,“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成为连云港道德建设的靓丽名片。

聚焦文化建设  丰富群众生活

在市图书馆徜徉书海,去文化艺术中心聆听音乐会,在“周末喜相逢”听淮海戏……高雅与通俗、传统与现代、城区与乡村,同频共振、生机盎然,这是港城展现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新气象。

“我每周末都要和妈妈来图书馆,这里不仅有很多书,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周六下午,苍梧小学一年级学生庄晨浩都会在市图书馆泡一下午,他还打算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而同一天,家住海州街道的王大妈正和老姐妹们排练节目,准备在社区演出。在港城,人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为突出“文化惠民”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近年来,我市创新模式举办了西游记文化节、“经典·悦读”等品牌活动,与央视、央广等联合打造了纪录片《福·路》、广播剧《逐梦东方大港》《沂沭安澜》等一批港城烙印鲜明的文艺精品,150多部优秀作品在国内外获奖。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完成106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市图书馆分馆30家,市县区8个图书馆全部进入国家一级馆行列。

面向全球举办的“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创意设计大赛,联合央视举办的《创业英雄汇》连云港站海选,“文创集市”“文化会客厅”……30余项文化创意活动让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首次位居全省第一。

从城市到乡村,从剧院展厅到镇村广场,享受惠民福利的港城人,正在被优秀文化所引领,被精彩艺术所感染,大步迈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