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苏薯16”获评国家十佳甘薯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夏兴俭陶灵芝)日前,在洛阳举办的国家甘薯良种重大联合攻关品种现场观摩与食味品鉴活动现场,灌云县龙苴镇种植的省农科院选育的甘薯品种“苏薯16”代表江苏参赛,并从众多品种中脱颖而出,获评国家良种联合攻关首届食味“十佳”甘薯品种。

2017年7月,灌云县被正式认定为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成为江苏省首个被国家甘薯研发中心发文认定的县份。全国劳动模范、该县民发甘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敏捷同时被确定为示范县农民骨干技术员。近年来,刘敏捷通过引进甘薯新品种、研究种植新技术、请专家创新服务农民新模式等途径带领农民科学种田,使亩产大增,切实提高了当地农户种植甘薯的积极性,也带领农户走出了一条科技致富路。截至目前,甘薯新品种、新技术不仅在灌云落地生根,更辐射到周边的灌南、响水、涟水、沭阳、东海、海州等县区,带动更多的农民通过科学种田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10月上旬,省甘薯专家组一行专程来到灌云县选点代表江苏参赛,专家组到小伊、南岗、杨集、龙苴等乡镇田间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后,最终确定省中央财政推广苏薯16号、宁紫4号等良种示范基地之一的灌云县龙苴镇石门村。“甘薯低热、低脂、高纤维,属于粗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中搭配一定的粗粮成为健康膳食的标配。”刘敏捷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者对粮食生产的要求不再仅仅满足于高产,已向安全健康转型。近年来,民发甘薯专业合作社在推广甘薯种植中,不仅注重产量的提升,而且更注重灌云作为旅游之乡地方特色农产品品质的提高。如今,仅连云港市甘薯种植面积就达10万亩。灌云县农委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民发甘薯专业合作社免费为农民提供科技宣传资料数万份,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5000人次以上,为示范户和贫困户无偿提供新品种30多个10万余斤、苗50多万株和肥料20多万斤,刘敏捷力推的多个品种单产都居全市乃至全省第一。

“省甘薯专家从灌云等地选送参赛的‘苏薯16’薯形光滑整齐,薯皮紫红色,薯肉橘红色,块根干物率为27.7%,总可溶性糖为4.46%,鲜薯胡萝卜素含量3.91mg/100g,薯肉质地细腻,熟食味甜香,适于鲜食。”这是国家甘薯良种联合攻关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的联合鉴定意见。

2012年,“苏薯16”由省农业科学院选育成功,并通过江苏省品种鉴定以来,已取得了一系列荣誉:2015年,在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举办的全国甘薯擂台赛中获得冠军;2016年,在江苏省农委主办的“首届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会”中获“江苏好杂粮”金奖;2017年灌云小伊乡种植苏薯16代表江苏参赛,获评全国甘薯高产高效竞赛食用组二等奖。该品种近年来在江苏、安徽、重庆、江西、湖南、河南、河北、浙江等省(市)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2017年在我省推广8.5万亩,占全省甘薯种植面积10%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