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晒家风·传家训 | 祖孙三代与柔道的不解之缘

【连网】(袁春梅 董洪旺)日前,从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柔道比赛上传来喜讯,我市海州区选手朱骏言收获了100公斤级季军,这对练习柔道技术仅仅一年的业余选手来说,简直是个奇迹。比朱骏言更兴奋的是汪远浩,正是他手把手带出了朱骏言。而当谈到为什么要做这项又苦又累的事业时,汪远浩憨笑着说:“我们一家三代要用实际行动为港城的体育事业做一些贡献。”

老人身体力行开启柔道项目

柔道项目曾经是我市的体育强项。我市曾在全国和全省都获得过很多大奖,从我市走出了多位省级教练和省市金牌运动员。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和港城柔道事业的奠基人——汪玉林密切相关。

汪远浩自小跟着爷爷和父亲进行柔道训练,关于柔道项目创建的艰辛故事没少听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港城的柔道项目可以说为零基础,摔跤出身的汪玉林本着对家乡、对柔道事业的热爱,开启了他的柔道教练历程,并被当时的市体委聘为港城首位柔道总教练。

开创一项别人从未做过的事业,其间的艰辛自不必说。跑体委、招学生、带训练,每一项事情汪玉林都身体力行。在汪玉林的不懈努力下,柔道项目逐渐被港城人所接受,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学习柔道。

港城柔道项目也从零基础的状态逐渐成为我市对外体育参赛的优势项目。曾向省级以上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人才60余名,获得全运会冠军以及全国冠军16人次之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柔道运动员。

老人让三个子女全学柔道

让别人接受这项运动,必须要从自家的孩子做起。汪玉林把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都送进了柔道训练队学习柔道。

“起初,我们兄妹三人和母亲都是不理解父亲的,我的成绩比较好,还是女孩子,学习柔道有什么好?”汪玉林的女儿汪涛坦言,刚开始被送去学习柔道的时候,自己是憋着一肚子气的,但现在,她能深深地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让我有一个好身体、好人格,才能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在父亲的要求和指引下,2002年,汪涛顺利通过多项考核,拿到柔道国家级裁判证书,成为当时我市唯一一名柔道国家级裁判。

“这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汪涛说,在父亲的培养下,他们兄妹三人都在柔道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哥汪洋学生时期被省柔道队选上,柔道黑带四段的他,自1995年担任市柔道队教练至今,先后培养出乔小军、常茹、刘艳等一批全国冠军,先后向省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人才30余名;二哥汪亚兵是柔道国家一级裁判、散打一级裁判,曾入选省柔道队和散打队,荣获省柔道比赛78公斤级冠军和全运会散打比赛第六名的佳绩。

推广柔道项目

代代传承体育精神

“2015年,父亲因为罹患癌症,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柔道事业我们必须继承,让更多的人强身健体。”汪涛说,为了让父亲一生钟爱的事业能够传承下去,大哥汪洋成为市柔道协会的带头人,他们兄妹三人也于2105年下半年开办了一家柔道馆。

如今,汪洋的儿子汪远浩主要负责柔道馆的具体事务。柔道馆里,陈列着各种获奖证书。汪远浩说,为了更好地推广柔道运动,从2016年开始,柔道馆每年都会利用暑期时间承办公益夏令营活动,通过为期十天的免费培训,让更多的人一起去认知柔道、了解柔道、感受柔道的魅力。

“通过公益夏令营活动,我们让孩子了解柔道的历史和发展的概况,结合每日实战教学和现场技术指导,使小营员们真实感受到柔道以柔克刚、以退为进,攻中带守、守中有攻的特有魅力。”汪远浩说,作为家族里第三代柔道技艺的传承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港城人了解这一项目,喜欢上这一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