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热心公益24年孙桂华三代人关爱弱势群体传承美德

1

【连网】(袁春梅 王华)夏日的早晨,老人孙桂华带着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一大家人驱车来到灌南县田楼镇敬老院,为院里的老人们送来西瓜、香蕉等水果。已经就读小学的大孙子、大孙女,掰开香蕉一个个剥皮,微笑着递给老人们吃,小孙女跟着哥哥姐姐们拿着忙不迭拿着香蕉,看着孩子们也能这么有爱心,孙桂华默默地笑了,能带着孙辈们关爱弱势群体传承美德,老人觉得这是他能给孩子们成长送去的最好的礼物。

祖孙三代人一起奉献爱心

60岁的孙桂华,满头白发,剃着板寸平头,个头不高,但看着很精神。老人是敬老院的常客,自1994年以来,他已连续24年为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送钱送物。不管平时怎么忙,为五保老人送关爱这事永远不会忘,已经深深地烙在他家每个成员心里了。

前些年,他总会带着孙亮、孙志敏两个儿子经常到敬老院向老人们敬献孝心。每年中秋、春节花费一般都在万余元。今年春节开始,老人把几个孙子、孙女也带着一起给敬老院的老人们献爱心。

11岁的大孙子孙一平和9岁的大孙女孙迩嫚,今年已经去了两次敬老院,从第一次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两个孩子能跟老人们友善的聊天,分发水果,没有一点嫌弃。两岁大小的小孙女,跟着哥哥姐姐跑前跑后,热乎的喊着爷爷奶奶。

“今年春节他是第一次带着大孙子、大孙女到敬老院向老人们拜年送年礼,目的是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要养成敬老爱老的习惯,把关爱弱势群体作为中华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永不停步。我负责经营的一艘船常年在南海运输石头填岛,经常会遇见一些家庭困难的人员,我都会出手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儿子孙亮笑着说,“老爸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也带动了我们家的良好家风,不管什么时候,帮助弱势群体永远是我们的‘必修课’。”

2016年7月,田楼镇长茂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张靖旋查出患上了白血病,需要大笔治疗费用。闻听此消息,孙桂华第一时间前往张家看望这位患病小朋友,并送去了2000元现金。随后不久,镇里举行了一次公益演出,主持人发出了向张靖旋捐款的倡议,孙桂华再次捐出了1000元。在他的影响下,镇里很多热心居民也纷纷奉献爱心,仅一天时间就捐款29300多元。

看着爷爷为患病学生操心,孙一平和孙迩嫚也拿出自己的压岁钱递给爷爷,希望能帮到别人,早日战胜病魔。“为身处困境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孙桂华看着孩子们也能有这份爱心,暖暖地说道。

创业有成不忘回报父老乡亲

孙桂华是一名共产党员,目前是灌南县四方船舶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的美好生活源于老人辛苦的付出,孙桂华兄弟姐妹7个,在家中排行老六,年幼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1982年,孙桂华离家外出打工,进砖瓦厂当过临时工,闯码头干过装卸,但手头一直没有积攒下多少钱。此后孙桂华东借西凑,买了一辆拖拉机在南通、盐城等地跑运输,一干就是10多年。1995年春,孙桂华多方筹集60多万元资金,购买了一艘运沙船,开始在灌河“弄潮”,赢得了灌河运输创业的第一桶金。后来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运输、装载、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格局,带动了当地120名剩余劳力就业。

创业有成后的孙桂华,开始了自己的慈善公益之路。为什么对养老院情有独钟,老人的二儿子倒出了缘由。

“我平时在响水码头上做砂石生意,回家时,爸爸就经常和我谈自己小时候的成长趣事,当时,爸爸经常行船到外地,妈妈一个人带我们兄弟俩借住敬老院的房子,白天妈妈既要忙着到地里干活,还要忙着为我们做饭,小时候自己还特别闹人,在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帮助下,妈妈才能够忙得过来,所以说,敬老院的老人就是我们的‘爷爷奶奶’。”孙桂华的二儿子孙志敏笑着说。

“生意好了,生活也越来越好,做人不能忘本,要学会感恩。”这是孙桂华常说的一句话,他一直身体力行,带着两个孩子行善施善。 

田楼镇敬老院副院长陈小春说:“院里的65位老人也许不能全部叫出孙桂华的名字,但他们都知道他是一个好人,而且早已把他看作是自己最近的一位亲人了。”

不仅如此,孙桂华还热心乡村公益事业。长茂村铺设村组道路,孙桂华主动拿出3万元,解决了村里的资金短缺难题。镇里铺设茂城西路,他找到镇领导主动拿出20万元缓解镇财政负担。他还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镇羽毛球队,并自掏腰包为每位队员购买了运动服,投资2万元,在一废旧厂房新建了全县第一家乡镇羽毛球馆,带动村民一起强身健体。

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孙桂华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数额已达到60万元。

图1为,孙桂华带着儿孙们一起去敬老院献爱心。

图2为,孩子们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剥香蕉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