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船、到自行车、再到小汽车,祖孙三代的娶亲故事里见证“小渔村”的“大变身”

【连网】结婚,是每个人一辈子的大事。改革开放40年来,婚礼、彩礼的改变清晰地反映出我们的经济条件、物质文化追求的变迁。家住江苏如皋长青沙岛上的谢爱仁一家,用祖孙三代娶亲的故事,讲述了普通人家平凡故事背后不平凡的发展与变迁。

QQ截图20181026085805.jpg

  出岛全靠摆渡的70年代

上个世纪70年代,长青沙岛与北岸之间,隔着长江天堑,既没有桥,也没有路,别说娶亲了,就连日常用的米面油,都得靠船运回来。谢爱仁结婚的时候,过河都是摆渡,来回大概要二十多分钟时间,摆渡下来后都是步行。那时候,一个村只有两辆自行车。

QQ截图20181026085812.jpg

▲长青沙渡船是老一辈皋城人记忆深刻的地方,当年交通闭塞,长江很难逾越,只有一艘艘渡船慢悠悠、摇晃晃满载着赶路的人挺险而上。

结婚之后,夫妻俩东拼西凑地借了百来块钱,拖了四船砖头,盖了两间瓦房。那会儿基础虽差,但老两口凭着一双巧手,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把几个子女拉扯长大、培养成才、结婚生子。

  用自行车接亲的80年代

QQ截图20181026085822.jpg

谢爱仁的儿子谢国庆应该是八十年代的代表了,“那个时候接新娘子是用自行车去的。那时候凤凰自行车很少的,就是上海产的,最好的自行车。像凤凰自行车那时候可能要卖到二三百块钱左右,那时候我的工资大概三四十块钱一个月,差不多要不到一年的工资。”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说是条件可以,也不过是能吃饱饭,不缺衣少食罢了。用快一年的工资买一辆自行车,对普通人家来说,也不容易。谢国庆开玩笑说,自己娶亲,就是从外头用自行车拐回来的。

虽说条件依然艰苦,物质也不充裕,但与父辈们坐渡船、住瓦房相比,已经是好得多了。

自行车、瓦房子,是那个年代的标配。谢国庆说那个时候,岛上的住户有三盼:盼修个大桥、盼喝上自来水、盼住个小楼房。

盼星星、盼月亮。2003年,梦想成真了,长青沙大桥作为长江南通段西线开发的龙头工程应运而生。大桥的建成通车,结束了江岛与陆地多年来靠摆渡维系交通的历史。

QQ截图20181026085911.jpg

▲如今,一座宏伟的如皋长江大桥跨江而过,将便利连接起来,将经济带动起来。

大桥通了,岛上的发展仿佛一日千里般的神速,依托大桥效应和长江黄金岸线,一个个大项目在长青沙岛落地生根。如今的长青沙岛上,马路整齐、企业林立。

QQ截图20181026085917.jpg

▲如今的长江镇如皋港区

  进入新世纪,小渔村变了“大模样”

图片1.png

▲如今的长青沙岛风景成片,游人络绎不绝

谢国庆的儿子谢兵兵大学毕业,思来想去,就在家乡找了份工作。他说,工作机会大把,自己当初都挑花了眼。

谢兵兵:“整个长江镇如皋港区这一块是06年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代,很多大型企业相继进行了落户。”

到谢兵兵结婚的时候,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就不是什么问题,擦得锃亮的小汽车,呼啦啦地,就把新娘接回了家。

谢兵兵说:“从我老家到丈母娘家很近,那时候估计开个车的话不超过十分钟,十分钟左右。现在结婚讲究个青一色,我记得我结婚的时候四辆车,四种不同的颜色。”

如今的老谢家,日子越过越红火,谢兵兵生了两个可爱的千金,还在城里买了房,成了新城镇人。老两口时不时就进个城,一家五代,其乐融融。

还有几个月,就是谢国庆和老伴30年结婚纪念日,谢兵兵和杨清清商量着,老人结婚时没赶上好时候,如今可得补上。他们悄悄帮老人报了夕阳红旅行团,祖国那么大,希望他们能去多看看。

谢兵兵女儿谢梓杨,听完祖孙三代娶亲的故事,她也有话要说:“等我结婚的时候,我要开大飞机去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小朋友天真烂漫,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可是从船、到自行车、再到小汽车,祖孙三代的娶亲故事,让人不得不感慨发展变化之快。而谁又能说,小朋友的童言无忌,不是老谢一家人,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呢?(朱钰、沈群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