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第八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连云港综合排名苏北第一

【连网】(记者 田震 通讯员 冯天鹤)公交站创新式智能仪、智能物联婴儿摇床、自动自行车灯……这些充满科技感的便携式智能装置均出自于我市9所职业学校学生之手。据了解,在10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第八届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展评会上,我市共有25件作品获奖,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1名,综合排名列全省第四,苏北第一。其中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灌云中等专业学校、灌南中等专业学校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

笔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了“弘扬工匠精神,专注技术创新”,推动创新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工作在全市普遍开展。我市推出创新举措,在全市职业学校启动“创新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工作室”建设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并通过职业教育创新大赛等平台,充分展现学生的创新能力。

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在本次大赛上同时获得了高职组一等奖与中职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在采访中,一等奖作品“公交站创新式智能仪”参赛组学生代表陈宏伟对记者说道:“创意往往来源于现实生活中,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有时候会因为座位离后门门铃太远需要提前在门口等待,或是因为车上门铃损坏必须呼叫司机停车,和司机沟通起来非常麻烦。我们的创意可以通过智能系统自动提示是否有人需要上下车,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据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教学科研处副处长陈冰介绍,学校在工作室的组织架构下,建立了“一室两部N间”的框架,即工作室下设创新研究项目部、产品孵化项目部,下设机械加工、电气控制、智能制造工作间。通过不断细化创新项目,努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在适合自己发展的领域展现自己的一技之长。

本次大赛,我市9所学校获得了不同等级的创新奖项。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中药太阳能热风循环干燥机、灌云中等专业学校的智能婴儿摇篮、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智能电池修复系统等作品实用性较强,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创意十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