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前三季连云港进出口71亿美元 主导产品进出口稳增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刚 杨善波)日前,笔者在海州区森呼吸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分拣一批即将出口欧美的糖果食品。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森呼吸”系列糖果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注册,产品订单量连年增长。这只是我市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的一个缩影。

据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9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2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居苏北第2位,进出口增速居全省第4位。其中,全市完成出口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进口39.7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在外贸进出口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从经营主体来看,企业进出口增速态势良好。1至9月份,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各类企业1075家,其中进出口额百万美元以上企业401家,同比增加11家,完成进出口额69.4亿美元,同比增长26.4%;进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企业98家,同比增加13家,完成进出口额58.6亿美元,同比增长27.9%。

从进出口市场看,亚洲国家地区依然是我市主要贸易伙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与197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贸易往来,其中我市产品出口到的国家和地区有179个,同时我市也从104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了货物。具体来看,我市对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完成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8%;对拉丁美洲进出口17.3亿美元,同比增长40.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4.3%。在市场方面,我市前三大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日本和香港,前三大进口市场分别是巴西、韩国和秘鲁。

从商品结构来看,化工医药、农产品等主导产品进出口稳定增长。其中,化工医药产品共完成进出口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6.4%;矿产品进出口完成15.6亿美元,同比增长54.4%,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1.9%;农产品进出口完成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8.4%。

除此之外,我市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方面,同样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根据统计数据,前三季度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9%,进出口额占全市外贸总额的28.6%。“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中,我市出口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为印度、越南和马来西亚,进口排名前三的国家则为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说。

“总的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进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推动外贸提质增效,确保四季度进出口平稳增长。”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