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与方敬的几个故事(一)听闻去吊唁方敬 师傅免收车费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宁)日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去世,享年88岁。

受其人格魅力感召,本报陆续推出各类相关报道数篇,并在新媒体同步跟进报道,反响热烈:人们纷纷以各自的方式缅怀方敬;央广新闻、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新浪微博、中国县域经济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江苏卫视等数十家国家、省级媒体纷纷推出原创报道,纪念方敬。

而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媒体记者,他们心中都钩沉出一些跟方敬有关的故事,或温馨,或感人,或让人唏嘘,彰显了这位“中国好人”在大家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东海边,云台下,有一抹晚霞耀中华,不怕光热少,只求贡献大,时时刻刻把温暖向人间播撒……啊,这就是我们的方老师,中国的好榜样……”10月30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现代乡贤方敬老人的追思会现场,一首专门悼念方老的原创歌曲《好人似方敬》问世,歌词朴实无华,令很多前来追忆方老的群众闻之落泪。这首歌曲由方敬生前好友苏建友、王家起共同作词作曲,于10月28日完成。

王家起说:“我与方老相识相交二十几个春秋,他仙逝后,我非常难受!方老是一位慈祥的长者,更是一位贤良的学者,他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以倾诉的挚友。为了怀念他,我与好友苏建友连夜共同创作了歌曲《好人似方敬》,希望这首歌曲能够传唱出去,让更多的人产生共鸣,共同缅怀敬爱的方老。”

10月26日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去世以来,全国各地陆陆续续有人前来,送别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或通过线上寄语、创作歌曲等方式寄托哀思。

10月27日,从上海赶到赣榆的著名雕塑家解刚一出车站便坐上一辆出租车,直奔景清书院。得知他要去吊唁方敬,司机师傅对方敬的赞美便滔滔不绝。年逾六旬的解刚很是感佩:方老师有这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到达目的地,解刚拿出车资,司机师傅却执意不收:“您是来吊唁方老的,我怎么好收您的钱呢。”说完,司机师傅加大油门,快速地开走了,解刚这才意识到,自己竟忘了记下出租车的车牌号以及师傅的姓名。

这虽然只是一件小事,却让解刚再一次感受到了方敬对这座城市的影响。“方老用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著名的雕塑家,解刚曾受邀为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爱国实业家张謇制作雕像,他表示,将亲手为方敬老师制作一尊雕像,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10月30日,现代快报记者王晓宇经历了方敬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之后以《全国道德模范方敬走了》为标题,做了大篇幅的追记报道,读来催人泪下。

作为全国第一家采访方敬的省级媒体,王晓宇对第一次接触方敬有着深刻的记忆。“那是2016年12月,我们应央视邀约,配合他们做感动中国江苏地区人物推选工作,方敬成为我们拟采访的对象。”王晓宇回忆道。在此之前,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已经多次登门拜访,请方敬接受采访,却因方敬为人低调、不愿宣传而屡屡碰壁。好不容易做通方敬的工作,王晓宇带领其他几位同事,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景清书苑。“我们以为方老对媒体有很大抵触,不敢让太多人进门。”所以,包括王晓宇在内的4位记者进去,其他陪同人员都自发在门外等候。“当时气温很低,大家在门外确实冷。”这期间,方敬并不知门外还站了这么多人,采访进行一会儿后,他意外了解了情况,便不顾身体不便,起身热情邀请大家进屋取暖,并致意。“那时,我们才意识到方敬老师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让人诚惶诚恐的人,而是个特别会关心人的和蔼、可爱的老人。”

可相较于方敬的巨大人格魅力,王晓宇却对方敬家里的景象唏嘘不已,“他的家里十分简陋,除了一些书籍和生活用品,跟农家院无异,甚至墙上都有霉斑。他本人喜欢喝酒,柜子里装的却都是几块钱一瓶的酒。”王晓宇说:对别人慷慨,对自己苛刻,方老真是一个大写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