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生前倾尽所有、崇文兴教、涵育乡风;死后大爱无疆,捐赠遗体,千人泣别——全国道德模范方敬追思会上感人事

【连网】(记者 张晨晨 摄影 俞德春 王振 司伟)“前世典范后人楷模,慈竹有影晚松留青;大德典范遗训长昭,音容宛在浩气长存”……

10月30日一早,来自全国各地敬献的花圈和挽联,一排排摆满了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的方敬老爷子家门口;在门口的这条路上,也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他们有的专程赶来,有的慕名而成,他们胸戴白花,手捧菊花,来送方老最后一程。

2

2018年10月26日23:10,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现代乡贤”方敬,因病去世,享年88岁。30日,是方敬遗体告别的时刻,此后他的遗体将捐献给徐州医科大学,用以医学研究之用。据悉,此举是遵照方老生前曾立下的遗嘱,死后再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之后,依其心愿,将在其老家父亲坟茔旁,修建小小衣冠冢,永远陪伴着父亲。

11

从30日早上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周边村民百姓前来做最后的吊唁,还有不少外地曾与方老有所交集的人士和他的学生、挚友,前来其灵堂前,含泪献上深深的鞠躬,并绕行一周,瞻仰方老遗容——棺中的方老安详地躺着,身上盖着一面鲜艳的党旗。方老的长子方亚平和次子方列平时刻陪伴在老爷子的灵堂前,面容憔悴而悲伤。

4

近上午十点钟,徐州医科大学专用遗体运送的车辆赶到,大家深知方老即将与大家永别,便不约而同地站立在街道两侧,举起各自带来的挽联;还有人自发谱写了一首《好人似方敬》的歌曲,为方老送行。来自宋庄小学和中学的约两百名学生,手执白菊缅怀方爷爷。

十点整,在千余名群众的目送中,方敬的遗体缓缓放入车中,此时大家再也抑制不住悲伤之情,纷纷涌向车前,哭声四作。“方老师!一路走好!”大家纷纷朝向灵车,向方老作最后的道别。随着车子缓缓前行,大家眼含泪水,目送其离开。

 

据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孙甫存介绍,方老的遗体将在此后送往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用于临床科研与教学。他表示,对方敬老师的去世十分难过,也由衷地敬佩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勇气,并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奉献爱心,为社会进步作贡献。这位无私奉献一辈子的老人,在生命的尽头再次为世人诠释了“奉献”的真正含义。

遗体捐赠结束后,在任庄村乡贤广场还举行了方敬追思会。在舒缓悲伤的哀乐中,大家按照秩序依次站立,默哀三分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