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将发达地区优秀师资与农村学生“面对面”“音乐云课堂”让灌云农村孩子拥抱“音乐梦”

【连网】(通讯员 夏兴俭)日前,连云港灌云县东王集镇中心小学二年级(1)班上午第三节课是音乐课,孩子们欢跳着来到音乐教室。当班老师告诉笔者,这节课是通过“云课堂”教唱《大树妈妈》,授课老师是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当天,一起通过“云课堂”上课的还有前河小学、顾庄小学的孩子们,这三所小学一直以来都缺少专业的音乐老师,在“音乐云课堂”进入校园后终于有了专业的音乐老师。

TIM截图20181020103322

(孩子们在上“音乐云课堂”)

今年5月初,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农展馆举行。东王集镇中心小学选送的“音乐云课堂”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参加了本次展会江苏馆的展示活动。展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杜占元参加了现场观摩体验活动,并对该校“音乐云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音乐教师出身的东王集镇中心小学校长孙波介绍,“音乐云课堂” 是国内首家中小学音乐课直播互动教学服务平台,基于自主研发的核心音视频传输技术,利用先进的智能设备,将现代教育技术作用于教学实践,紧跟“信息技术推动基础教育教与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的步伐,努力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的转变,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存储和分类计算等技术,在线展现真实的音乐课堂场景,实时互动零延时,让发达地区的优秀音乐师资与广大农村中小学生线上“面对面”,解决农村地区缺少音乐老师的难题,从而把音乐老师、音乐课堂送到偏远地区中小学校的课堂,拉近了偏远地区与城市教育间的距离。

TIM截图20181020103444

(课堂上孩子们在认真收听学习音乐课)

“音乐云课堂”还定期邀请著名艺术家、专家学者、文化名人为各个学校作公开讲座,内容基于音乐教材大纲的知识点和相关作品案例。精准教学,高效率高水准,实现线上教学效果和线下课堂教学“零差别”,据东王集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介绍,除了阮余群外,这学期给孩子们上课的还有长短笛演奏家丁翼伟、小提琴演奏家黄志信、女高音歌唱家李媛媛等艺术家,孩子们对远程教育平台提供的课程模式非常喜欢。

TIM截图20181020103524

(通过云音乐课堂,孩子们在收听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的讲课)

在东王集镇中心小学二年级(1)班音乐课后,钱苏涵、王雅琪、王佳佳、刘静怡等同学走出教室,口里还在哼哼《大树妈妈》。孩子们告诉笔者,“我们最喜欢上音乐课了,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唱歌是我最开心的事,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音乐老师。”

TIM截图20181020103538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在“云课堂”北京实景教学现场为孩子们上课

“通过‘音乐云课堂’这样的在线公益教育平台,将现代远程教育的实惠送到广大农村少年儿童的‘身边’,可以更大范围、更有效地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孙波充满信心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