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泰州这个村美景美德一起抓,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连网】  近日,泰州泰兴市姚王镇毛庄村来了几位客人,只见他们手持画笔,在多家村民墙上挥毫泼墨。很快,一幅幅诠释中华美德故事和大好山水的美图跃然眼前,成为毛庄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又要有‘气质’,必须内外兼修,美景、美德一起抓,才能真正提升村民幸福获得感。”毛庄村党总支书记李军说。

匠心设计,激发爱美热情

道路整洁宽敞、河道清澈明亮、树木绿叶婆娑、田野稻香阵阵,再加上一面面水墨丹青墙绘的点缀,毛庄村的秋色引人入胜。

位于泰州泰兴姚王镇东北角,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多年前的毛庄村不仅经济跟不上其他村,而且村庄环境令人目不忍睹。既要发展乡村经济又要扮靓环境,村“两委”一班人匠心设计,通过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园林式打造村庄环境。

“好的环境才能塑造出好的行为习惯。”李军说。

这些年,该村多方筹集资金,投资100万元新建了花卉苗木基地,将路道两侧以及节点全部实施绿化,总面积超过500亩。村里还制定了“门前三包”、绿化认养等措施,有效激发了村民植绿护绿、美化家园的热情。

不久前,村里又请来一批墙绘高手,投入20万元绘制多彩文化墙,彩绘涵盖了村规民约、道德礼仪、孝道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扮靓村庄的同时,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文明礼仪、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等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村庄变美了,我们怎舍得随便糟蹋。”村民封小兰告诉记者,现在连家里的小孩都养成了不随手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的习惯。

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毛庄村先后荣膺“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水美乡村”。

    尊师重教,提升人文气韵

每年7月,李军都会雷打不动地做一件事,那就是走访慰问村里的贫困学子。

“过去,毛庄虽穷,却是一个尊师重教的村,村民们非常重视文化教育,出过很多有名的文化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姚王镇各学校半数教师出自于毛庄。”李军说。

村委会办公室的一面墙上,挂着多位乡贤能人的照片。“这些乡贤里有一半曾经当过校长、老师。”

    毛庄,村美人美乡风美

李军指着照片说,我们村选乡贤的条件除了能力出众外,还需要在百姓中有威望,深受老百姓信赖,不少乡贤奋发图强改变命运的故事,已成为村民们鼓励孩子上学的典范。

现在,毛庄村每年都会新增4到5名大学生,为了让每位孩子都能顺利入学,村干部会定期走访了解贫困学子状况。陈磊今年考上了徐州工程学院,然而重残的父母亲,家徒四壁的境况让他犯了难,村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刻将信息反馈给乡贤能人。能人黄建中立刻响应,包揽下陈磊四年所有学费。“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学有所成,要像帮助我的乡贤一样,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陈磊感动地说。

乡贤的作用还远远不止这些。每年年初,乡贤们都会集中开会,集思广益,为家乡出言献策。今年,在乡贤帮助下,毛庄村拿出了更为具体、贴近实际的村规民约。比如乡贤们认为,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忙着挣钱,疏忽了对老人的孝敬,要加强这一方面的文化熏陶,并在村规民约中制定奖罚措施,让孝敬老人真正落到实处。

    互帮互助,锻造淳朴民风

再过几天,毛庄郭桥一组的贫困户李玉官就要住进修缮一新的房子了。“要不是大家帮忙,我根本修不了房子。”李玉官说。

今年夏天,李玉官的房屋被大风刮散了架,经济拮据的他一时拿不出钱修房子,郭桥一组的中心户长得知后,立刻牵头发动村组居民捐款,为李玉官筹集到了1万元。

“一家有难,大家帮。”今年7月,毛庄村村民主动提议在村里组建互帮互助会,对有需要的村民及时伸出援手。“现在,很多人都外出打工了,大家更应该互相照应,成立互帮互助会,有人牵头组织,大家可以迅速地响应。”村民黄凤鸣说。

毛庄村郭桥五组的村民顾桂芳家庭困难,丈夫长年在外,前不久家中遭遇火灾,村民们通过互帮互助筹集了2万多元,帮其渡过难关。

不仅如此,毛庄村还有一支老党员、老干部以及能工巧匠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个月,服务队都开展志愿服务,或在村委会门前广场上开展义务服务,免费帮助村民修家电、修理电瓶车、理发等等;或走村入户帮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村委会主任徐英俊因为通晓水电维修技术,也成了服务队里的志愿者,前几天,他帮助村民戴跃进、肖庆龙等人修好了家用水泵,解决了线路老化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