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跨越四十年 改革再出发】苏州评弹学校:让“中国最美声音”代代相传

【连网】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弹是苏州曲艺的一大特色,被誉为“中国最美声音”。在苏州,有一所以培养评弹艺术人才为特色的学校——苏州评弹学校,改革开放以来,苏州评弹学校得到了长足发展。

今年60多岁的陈勇是苏州评弹学校的老教师。他告诉记者:苏州评弹学校是1962年由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倡议创办的,后来在文革中停办。

改革开放以后,经省政府批准,1980年4月苏州评弹学校重新复办。而陈勇就是当年复办后的第一批教师之一。

著名评弹演员盛小云就是苏州评弹学校毕业的。1983年,14岁的她考进评弹学校学习,她至今还记得当年在学校学习的条件很艰苦。

上世纪八十年代,苏州评弹学校还举办了很多期面向评弹演员的培训班,这给评弹演员们提供了难得的深造、提升的机会。1989年,评弹学校的发展迎来了一片新天地,在三香路南侧,学校拥有了更大面积的新校舍。

2010年,作为市政府实事工程,一座现代化、园林式的评弹学校新校又在独墅湖高教区绽放神彩。新校区总投资约1.3亿元,占地60亩,是原校区的六倍,给人一种“楼处山水间,人在画中行”的体验,这里的办学设施也大为提升。

苏州评弹学校秉持着“小而精,特而强”的办学方针,目前,每年招生两个班60人,在校学生总数约300人。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校方特别注重实践、注重与专业院团的合作。

在排练间,盛小云正在带着同学们在排练新节目,他们师生一起将参加省里演出。与传统的评弹表演形式不同,这次同学们是站着弹奏琵琶来表演的。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评弹学校培养出了包括盛小云在内的一大批评弹艺术传承和发展的领军人物。江浙沪评弹专业表演团体中,90%以上的演员也都是苏州评弹学校的毕业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