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质监局开展“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子龙)为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市质监局开展了“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并邀请市民代表以及媒体记者一起参观了市水质检测中心、市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以及新建的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活动过程中,技术人员向代表们介绍了实验室的技术实力、仪器设备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这个设备名叫‘两虫检测仪’,主要检测贾第鞭毛虫和隐孢子虫,这两种虫子进入人体会引起腹泻,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而且,它们生命力极其顽强,用开水烧、氯消毒都杀不死。”在市水质检测中心,检测室负责人于召强指着一台硕大的仪器对代表们说:“我们这个实验室负责全市水质检测,除了出厂水,还负责对源水、管网水水质检测,检测项目多达50多项。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采取措施,以保障全市人民饮水安全。”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去年8月份投入使用,同年11月份取得食品检验资质,目前承担省、市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以及监督抽检任务。“我们中心可以对9大类61个产品546个参数进行检测,基本能满足省、市食品监测要求。”该中心副主任陈健说,“你看,这130个批次的月饼,就是来自本地多个生产厂家以及超市等流通领域的检测样品。”据介绍,月饼检测项目主要是微生物以及防腐剂等质量、卫生安全指标,一旦发现问题,检测机构将在24小时内上报,并跟踪监督。

位于市质监局院内的市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是由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冶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石油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市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以及市金银珠宝饰品产品质量检验站组成,目前,省净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正在筹建中。

此次“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我市检验检测机构政务公开水平和公信力,也展示了港城实验室保障食品安全的能力、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科研制标的能力以及为社会提供检测服务的能力,同时促进有关部门及大众对检验检测部门技术能力的了解,提升对包括食品、药品以及其他日用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相关新闻